晴時多雲

中印衝突+疫情打擊 印度去年中國商品進口額估大減近20%

2021/01/13 15:54

印度、中國去年中爆發邊境流血衝突,促使印度抵制中資和中國產品,並刺激印度加強扶植國內產業,在此趨勢下,加上疫情去年重挫印度經濟,據印度官方估計,印度去年的中國商品進口額,可能將大減近20%,並創20年來最大降幅。(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度、中國去年中爆發邊境流血衝突,促使印度抵制中資和中國產品,並刺激印度加強扶植國內產業,在此趨勢下,加上疫情去年重挫印度經濟,據印度官方估計,印度去年中國商品進口額,可能大減近20%,並創20年來最大降幅。

《日經新聞》今(13)報導,印度商工部(Ministry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最終數據顯示,印度去年前10個月的中國商品購買額,約年減19.5%,而11、12月的初步數據,也顯示減少購買中國商品的趨勢仍在繼續,預計印度2020年的中國商品進口額將年減約20%,創20年來最大降幅。

以進口項目而言,去年1月至10月的最終數據顯示,印度的家電、家具和玩具進口量下降,而生產前3類產品的中企,在印度擁有很高的市佔率。惠譽印度分部India Ratings and Research首席經濟學家Devendra Pant對此表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專注於推動本地生產,以實現印度經濟自力更生的政策,是印度家電等產品進口量下降的原因之一。

報導另稱,疫情造成印度去年第2季GDP按年重挫23.9%,萎縮幅度比其他全球主要經濟體都大,加上供應鏈中斷,使中國等地的產品無法到達印度,也影響了印度的產品進口量。

報導指出,印度的中國商品進口額,在過去20年間的增漲幅度約超過40%,且中國也是印度2019年最大進口產品來源國,其佔印度進口總額約4800億美元的14%。但向中國進口低價商品,也擴大了中、印貿易逆差,並為印度政府帶來困擾。而印度未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使該國在經濟和外交上與中國保持距離,也可能對中國產品進口有所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