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幫台新金解套?財政部證實已找財團接手彰銀股票

2021/01/13 14:46

財政委員會13日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財政部長蘇建榮上台報告備詢。 (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新金併保德信人壽案已於1月8日正式送件,金管會將於15個工作日內也就是1月28日前表達意見,給予準、駁,今日於立法院財委會上有多位立委關切財政部是否幫忙台新金找買家接手彰銀股權?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證實,財政部已找幾間財團,「他們都很願意幫忙」。

立委郭國文質詢時指出,外傳財政部擬找壽險公司「團購」台新金手上彰銀持股,對象有誰?買價多少?若不能在1月28日前完成台新金對彰銀釋股案,屆時金管會通過台新金併購保德信,則台新金同時擁有彰銀股權、又有保德信,不就魚與熊掌兼得?

財政部部長蘇建榮說,目前財政部正積極與台新金洽談。根據金管會要求,台新金併購保德信需有充足資本,不只是併購保德信的120億元而已,台新金可能用現金增資或是處分彰銀股票方式籌措。按照金控法,只要台新金處分1股彰銀股票,就代表他沒有併購意願,財政部即可要求他「全數出清」。這部份「目前正在跟台新金溝通」。

據媒體報導,阮清華上個月已和林維俊等台新金高階經理人碰面,但雙方仍未取得共識。主要是卡在台新金投資彰銀15年,到底賺還賠;另外,財政部找機構「團購」台新金手上的彰銀股票,買價多少才算合理。

阮清華在回應立委高嘉瑜質詢實證實,台新金打算全數釋出彰銀持股,財政部已接觸幾家財團,「他們都很願意幫忙」,不過對壽險業來說,因為要接軌IFR17,現階段資金壓力大。

高嘉瑜質疑,主管機關拜託「財團」來接手、處理彰銀持股,這不會有「人情」問題嗎?就好像金管會為了讓日盛金中資趕快離開,閉著眼睛就讓他(富邦金)過,如果財政部也是這種心態,外界觀感恐怕不是很好。

阮清華強調,「我們現在找的這些財團、財政部都沒有監督權」,他說,彰銀是百年行庫,不僅擁有很多資產,且這些資產多年來未重估,大家對彰銀的價值還是相當肯定的,才會願意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