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記、台北教師會館核准危老 均獲18%容積獎勵

2021/01/13 12:48

去年停業的永康街「高記」,基地面積不到100坪、僅約88.94坪,在去年12月8日核准通過,並取得18%的容積獎勵。(翻攝自Google地圖)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去年全國提出申請的危老案超過1千件,核准逾800件,相較2019年均翻倍增長,根據北市建管處最新發布的危老核准案,其中「台北教師會館」、「高記」等知名地點均在名單內,兩案均取得18%的容積獎勵。

房地產業者指出,「危老條例」上路快要滿4年,可看到很多知名旅館、人氣餐廳,甚至銀行總部、壽險持有大樓、甚至創下單價最貴的地上權案「信義行政中心」...等等,都紛紛加入危老行列,顯見該政策的容獎誘因的確能夠滿足企業重建資產的需求。

根據北市建管處最新發布的危老核准案,其中去年停業的永康街「高記」,基地面積不到100坪、僅約88.94坪,在去年12月8日核准通過,並取得18%的容積獎勵,另外、位於南海路的「台北教師會館」、基地面積約440.74坪,在去年12月21日核准通過,同樣取得18%的容積獎勵。

危老上路將近4年 已核准逾1200件

根據營建署表示,統計至去年12月底全國危老重建案累計申請1646案、核准1213案;其中2018年度受理申請136件、核准72件,2019年度受理申請433件、核准314件,至2020年度受理申請已達1077件、核准827件,顯示危老重建案件量漸增,預期今年也是穩定成長。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危老改建本來是解救之前都更條例修法擱淺的快速脫困通道,也是處理台灣老人、老屋等雙老危機的解方,更是為2016年房市低迷期灌注產業活力的新管道。以其較不涉及私權整合及迅捷的行政流程規劃,確實成為許多業主、開發商活化資產的最佳選擇,尤其疫情影響商業市場營運之後,危老改建也成為企業、政府休養生息、重新定位產品、硬體升級、財務活化等鹹魚翻身的另類投資、紓困策略。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危老是因為都更整合不易,而另闢整合爭議較小的方案,對於單一所有權人沒有整合問題,反而趁勢申請賺取榮景並翻建成新大樓,但真正又危又老的建築物,還是因為整合問題無法改建,後續政策應該要幫助需要整合的公寓類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