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歐盟盼與拜登組「科技聯盟」 維持川普圍堵華為政策

2021/01/12 20:48

歐盟希望在5G戰略上與拜登合作。(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鑑於拜登政府即將走馬上任,歐盟執委會上月宣佈,希望在防疫、氣候變遷與5G等議題上與美國合作,並呼籲在數位供應鏈的安全上,歐美進行更廣泛合作,進而確保全球5G建設的安全性。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副總裁兼戰略技術計畫主任路易斯(Jim Lewis)指出,歐盟對數位主權的憂心是形成新民主聯盟的好起點,也創造了美歐共組科技聯盟的可能性。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以國安風險為由,大力施壓西方盟邦排除使用中國科技巨頭華為產品。德國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ECFR)研究主任夏皮羅說,歐洲困在「美國,最大的問題,以及中國,最大的恐懼」之間。

報導說,去年年初,川普施壓尚未脫歐的英國在5G建設上排除華為,否則將對兩國間的貿易談判造成負面衝擊,揭開歐洲排除華為的浪潮,2020不啻是歐洲華為決策大轉彎的一年,而關鍵點在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爆發。

丹麥電信顧問集團「史崔德顧問」(Strand Consult)總裁史崔德(John Strand)說:「在武肺大流行後,西方許多政治人物意識到電信如同電力與水,是現代社會的核心基礎建設。思及中國對香港等議題的激進作為,歐洲警覺與中國企業做生意的安全風險,歐洲實際上意識到美國前幾年已警覺的事」。

報導說,歐洲對中國的信任因其最初對武漢的處理方式、散播病毒始於歐洲的假訊息以及中國駭客入侵歐洲關鍵設施,比如醫院等而日漸消失,結果是歐洲國家一個接一個試圖降低對華為設備的依賴。

法國當局已告知計畫採購華為5G設備的電信商,執照到期後將不獲展延,此形同2028年逐步將華為自法國行動網絡中剔除,東歐國家則與美國簽署協議,加入美國支持、旨在限縮華為角色的淨網運動,而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在這些國家握有龐大影響力。

52% 4G網絡依賴華為設備的希臘決定排除華為,選用瑞典的愛立信供應其核心網絡建設。在希臘去年底加入淨網後,歐盟除匈牙利外,已全數加入。不過歐洲對華為的政策轉向代價不菲,史崔德顧問2019年報告出,歐洲31國中,有16國的4G設備逾50%來自中國供應商,其中華為佔44%。

對於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所有關注皆聚焦於他的中國立場。前英國外交部次長、英國首位國安顧問里基茨(Peter Ricketts)認為,高科技產業仍持續美中緊張局面,對於華為,情勢轉變不大,因為強硬的對中政策現在是美國兩黨共識。

他說,拜登或許將較少強調關稅戰,而更關切「高科技主權、供應鏈、確保西方國家掌控關鍵技術、不將相關技術外包中國」等議題,拜登也可能要求盟友在重要科技基礎建設上,透過使用西方供應鏈,向西方而非中國尋求解決方式。

一些專家預期拜登政府將修補前朝破壞的跨大西洋聯盟關係。CSIS的路易斯說,「美國與日本、歐洲發展了確保5G供應鏈的政策,相關努力創造了與歐盟共組『科技聯盟』的可能性,重建跨大西洋夥伴關係將是拜登政府的優先要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