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災請領、單獨加保 職災保險3大QA

2021/01/12 16:37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彙整、羅列民眾去年經常詢問的職災保險相關3大QA。(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彙整、羅列民眾去年經常詢問的職災保險相關3大QA,包括: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後回職場仍可單獨加保職災保險、職災請領公司不願協助怎麼辦、上下班應經途中發生事故如何申請職災等。

已經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不能再參加勞保,但可自願投保單獨加保職災保險,這是民眾經常詢問的問題之一。勞動部勞動保險司職災保險科長林煥柏提醒,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後再回職場,不管是受僱勞工或自營工作者,都可單獨加保職災保險,去年1月到10月就有37萬人單獨加保中。

有勞工問及遭公司拒絕協助申請職災的問題。林煥柏指出,有勞工申請職災遇到公司拒絕蓋公司大、小章的問題,因為勞資間對於職災發生的認知不一;其實是否為職災必須由勞保局認定,公司流程主要是佐證其確實聘僱了該名員工和發生了這件事;倘若真遇到投保單位不願協助蓋章證明者,勞工仍可自行送件提出申請,後續作業由勞保局處理。

上下班應經途中的意外事故如何申請職災亦為詢問度高的問題。林煥柏說,上下班應經途中交通事故約占職災申請量的5成,若是有違反法令作為,例如:酒駕、無照駕駛和闖紅燈等,就不予認定;其他會就個案發生的事實情況予以認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