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謝金河回顧川普2大影響:中國被重新評價、讓美元不再偉大

2021/01/12 14:38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中)指出,川普任職美國總統的4年,留給世界的最大衝擊是「喚起世人對中國的強權意識,讓世人重新評價中國」,以及「弱勢美元」。(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即將下台,其任內眾多決策從貨幣到供應鏈等經濟領域皆產生重大影響,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川普任職美國總統的4年,留給世界的最大衝擊是「喚起世人對中國的強權意識,讓世人重新評價中國」,以及「弱勢美元」。

美國總統川普的任期將在本月20日結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2)在臉書貼文評價川普過去4年的任期,指出川普留給世界最大的衝擊,是「喚起世人對中國的強權意識,讓世人重新評價中國」。

謝金河還稱,川普留下的另1個紀錄,是「讓美元不再偉大」。雖然川普去年上半在疫情下喊出強勢美元,讓美元指數一度升至102.992,但隨著美國聯準會(Fed)為救市而將利率從2%到2.25%降至0%到0.25%,美元和全球主要國家貨幣的利差也跟著縮小,導致美元由強轉弱,美元指數一度跌破90,目前在90附近震盪。

謝金河表示,弱勢美元讓全球貨幣「升多貶少」,包括英鎊、歐元、人民幣、日圓和新台幣都強烈升值,甚至被視為高風險的比特幣,也取代了美元的避險地位,對於一度漲到43000美元的比特幣,大家都大開眼界。同時「升升不息」的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也升破6.5的重要關卡,雖然中國怕重演日圓升值促成泡沫經濟的經驗,但中國「這回卻努力讓人民幣升值」。相對的,中國出口商則叫苦連天、出口競爭力受壓,加上工資全面上漲和出口貨櫃價格飆升,都導致中國製造業「壓力罩頂」,謝金河預計,也許強勢人民幣的負面效應很快就會出現。

謝金河最後表示,對於川普即將卸任,有人歡樂也有人哀愁,但「川普影響世界的後座力仍不可小覷」,而在拜登時代,也仍有「數不清的變數等著大家去探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