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置5G通訊網擬排除中國 日本將與美英合作

2021/01/11 20:51

日本建置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擬與美國、英國加強合作,排除華為。(路透社)

〔中央社〕日本建置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擬與美國、英國加強合作,以利日本製的機器與技術更普及。這主要是美英排除中國通訊大廠華為製品,期待通訊設備的調度來源更多樣化。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包含5G在內與通訊基地台有關的全球市占率,目前華為、瑞典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Ericsson)、芬蘭通訊設備製造商諾基亞(Nokia)3家公司約占8成。今後5G基地台將積極建置,在排除華為製品之後,調度來源有限。

英國政府已表示,重要的社會基礎建設太過仰賴少數廠商將帶來嚴重危機,因此日英兩國政府針對通訊機器廠商的多樣化,協商要加強合作。

英國政府為增加供應商的選項,去年11月宣布將與日本的恩益禧(NEC)合作,開始進行建置5G通訊網的實驗。美國也關注這個問題。

美日政府2020年秋天舉行局長級會談,雙方同意5G機器的調度來源將多樣化。日本恩益禧、富士通支持美國政府將中國廠商勢力排除在通訊網外,日本做為可信賴的調度來源,將成有利的選項。

美日政府已達成協議要加強合作研發下世代6G行動通訊技術,日本政府期待日本廠商5G設備在全球市場存在感提高,在6G方面也能掌握主導權。

在通訊設備領域,日本廠商一直未能發揮存在感,恩益禧與富士通各自的全球市占率不到1%。但因中國的崛起,導致安全保障情勢產生變化,日本的同盟國、友好國對日本通訊設備關注度增高。

5G被看好可運用於汽車、醫療、電力、水道等各種領域。為防止網路遭竊取資訊或遭駭的安全保障考慮,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國家正一步步排除華為等中國廠商。

讀賣引述英國媒體報導指出,2021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由英國擔任主席國,英國已擬定方針,5G機器將盡量擺脫對中國的依賴。此外,也考慮建立一個G7加上澳洲、韓國、印度的10國架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