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抨擊歐中協定 經濟學人:聽信中國政府的允諾 是愚蠢的

2021/01/08 22:21

《經濟學人》直言,歐中貿易協定的簽署以及紐交所對3家中企摘牌的搖擺,中國看出西方的弱點,趁機鎮壓香港及擴大國外影響力,西方國家如果僅聽信於中國政府對香港法治或工業補貼方面的允諾,是很愚蠢的。(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拜登即將接任美國總統,西方國家與中國的關係是否產生變化,再度引發討論。《經濟學人》直言,歐中貿易協定的簽署以及紐交所對3家中企摘牌的搖擺,中國看出西方的弱點,趁機鎮壓香港及擴大國外影響力,西方國家如果僅聽信於中國政府對香港法治或工業補貼方面的允諾,都是很愚蠢的。

《經濟學人》以「如何以中國打交道」為題發表長文,一開始就坦率指出,面對中共對香港的大規模逮捕民主人士及歐中貿易協定的簽署,足以證明西方國家應對中國步履維艱。文中指出,中國是21世紀崛起的力量,也是不信任自由市場和濫用人權的專制制度,但西方國家對中政策證實無法撼動中國體制。

文章說,1月6日,香港有50多名民主運動人士被捕。去年11月,中國與14個亞洲國家簽署了貿易協定,其中包括日本和新加坡等美國盟友,但中國還是以粗暴的外交和貿易禁運威脅澳洲。不僅如此,歐盟還與中國達成投資協定,這項新協議忽視了中國的人權問題。

文章直言,中國與蘇聯不同,佔世界GDP的18%,也是包括德國在內的64個國家/地區的最大商品貿易夥伴,外國人擁有中國政府債券的10%,中國資本市場有其重要性,但外人卻很難得知中國私人公司是否獨立於共產黨行事,所以聽信或仰賴中國政府的承諾,無論是對工業的補貼,還是在香港法治部分,都很愚蠢。

文章指出,美國,歐洲和其他民主國家合在一起仍然佔世界GDP的一半以上,應該定義敏感行業,例如技術和國防,迫使中國人參與西方市場受到更嚴格的審查和限制。民主國家還需制定一個共同的人權框架,包括核實供應鏈符合道德規範,並懲處涉嫌濫用人權的中國人和中國企業。

文章認為,儘管許多國家的輿論對中國保持警戒,但面對主張獨裁專制的中國政權,躊躇與分裂是不足以應對的,因此期許拜登正式擔任總統後,建立一個民主國家集團,這樣仍有機會重申開放社會和自由市場的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