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中協定中國被曝搞「小動作」 擬報復阻擋華為國家

2021/01/08 22:09

中國、歐盟日前完成談判的歐中投資協定,遭批評犧牲歐洲勞工,且可能削減美、歐合作抗中力道,而《南華早報》更揭露,中國曾試圖在歐中投資協定的內容中增加條款,其可能讓部分限制華為5G設備的歐盟國家,在中國市場的利益被凍結。(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歐盟日前完成談判的歐中投資協定,遭批評犧牲歐洲勞工,且可能削減美、歐合作抗中力道,而《南華早報》更揭露,中國曾試圖在歐中投資協定的內容中增加條款,其可能讓部分限制華為5G設備的歐盟國家,在中國市場的利益被凍結。

《南華早報》今(8)報導,據該報獲得的歐中投資協定在去年12月11日的談判文本草案,中國曾試圖在協定中安插條款,凍結部份限制華為網路設備歐盟國家的利益,但該條款最終被歐盟談判代表否決,顯示中、歐雙方並未就此條款達成協議。

據報導,該條款稱可提供歐洲公司50%的中國數據中心所有權,但中國保留不向在法律或政策上,禁止或任意歧視中國電信企業的國家的投資者,開放此服務的權利。也就是說,若有歐盟國家或地區,在5G網路建設上不開放華為參與,則中國也不會向該歐盟國家或地區的公司,開放雲端計算服務權限。

參與歐中投資協定談判的消息人士指出,即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歐盟領導人們,已確認過協定的最終文本,但協定內容仍可能會修改,預計其內容最快將在下週發布。

對於此報導,中國商務部未發表回應,歐盟發言人則表示,鑒於協定文本尚未公布,歐盟不會對其發表評論,但歐盟可以證實,中國將致力於包括雲端服務在內的增值電信服務領域市場准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