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時報曝:中要求阿里反壟斷調查報導 不應偏離官方聲明

2021/01/08 15:46

螞蟻集團IPO於去年11月遭中國監管當局喊停,螞蟻集團關聯企業阿里巴巴隨後也面臨反壟斷調查,消息引起中外網路熱議,有知情人士爆料,中國政府已通知該國媒體,審查對阿里巴巴反壟斷調查的報導,要求報導內容不應偏離官方聲明,圖為阿里巴巴共同創辦人馬雲。(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螞蟻集團IPO於去年11月遭中國監管當局喊停,螞蟻集團關聯企業阿里巴巴隨後也面臨反壟斷調查,消息引起中外網路熱議,有知情人士爆料,中國政府已通知該國媒體,審查對阿里巴巴反壟斷調查的報導,要求報導內容不應偏離官方聲明。

《金融時報》今(8)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政府已通知國內媒體,應審查阿里巴巴集團的反壟斷調查新聞內容。消息人士稱,中國政府的宣傳部門,曾在去年12月底指示媒體,應嚴格引用中國官方對阿里巴巴進行反壟斷調查的相關聲明,且未經允許,不得對官方內容進行任何更改,或擴展分析,另若有阿里巴巴集團的公告反對官方立場,則媒體不應發表、重新發布,和引用外國媒體報導。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信息學院「逆權力實驗室」主任和研究科學家蕭強指出,上述中國政府對阿里巴巴相關報導的指示,既「嚴厲又不尋常」,且該指示和「中國對重要政治事件新聞報導(如薄熙來審判新聞)的限制很像」。

蕭強表示,馬雲旗下公司的投資,和中國部分最強大的政治家族直接相關,估計馬雲這次遭遇的麻煩,可能和政治高度相關,不只是因為馬雲對中國金融業的批評,觸怒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其他中共黨員而已。

《金融時報》也指出,中國政府開始審查媒體對阿里巴巴集團遭反壟斷調查的報導,顯示此事件已成為國家級的政治敏感問題。

而阿里巴巴支持的媒體平台虎嗅網,則曾在去年12月宣布停止更新1個月,此前該平台曾發表社論稱,美國科技巨頭的技術有助於社會,儘管美國當局對其展開反壟斷調查,目的也是以恐嚇為主。有鑒於此,中國當局不應過度懲罰中國的科技企業,且中國科技公司的規模,也還沒大到能應對反壟斷調查,若中國企業要「征戰全球,不能只靠華為一家,還要有騰訊、阿里、字節跳動、百度、小米、比亞迪」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