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連老美也感到威脅?中企恐遭全面封鎖

2021/01/17 07:44

傳出美國正考慮禁止美企及個人投資阿里巴巴、騰訊。圖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美聯社)

持有黑名單ADR的投資人 須在11月前脫手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任期最後階段,頻頻推出對中國強硬的政策,最近外媒報導,傳出美國正考慮禁止美企及個人投資阿里巴巴、騰訊;消息促使阿里巴巴、騰訊ADR在美股重摔,為什麼美國突然要下投資禁令?究竟是意識到了什麼樣的風險?

《華爾街日報》、路透1月6日報導,傳出美國官員正考慮禁止美國人民,投資阿里巴巴、騰訊;若消息屬實,未來美國投資人將不能像現在交易阿里、騰訊ADR,擁有股票的人也必須在11月前脫手,這將是即將卸任的川普政府,進一步降低美國投資人對中國主要企業曝險的努力。

消息指出,美國務院、國防部正和財政部關注,此舉是否會在資本市場造成太大的後果,目前計畫尚未定案,也可能加入其他公司或不會實行。

騰訊和阿里巴巴是中國市值最高的2家上市公司,在全球市值排行上分佔第7、9,高於波克夏海瑟威與三星,加起來總市值高達1.3兆美元(約台幣36.4兆),美國有數十家共同基金和多數股民持有阿里巴巴和騰訊的股票,因此也有部分投資人認為,此舉美股傷害太大,不太可能長期限制。

MSCI(明晟)、富時羅素所編的主要指數皆追蹤阿里巴巴、騰訊。阿里巴巴在美國、香港兩地都有掛牌,騰訊則在全球許多股指中權重頗高。不過,和其他外國企業一樣,2家公司都不包含在美股3大指數裡面。

川普近來祭出多項措施,試圖切斷美國投資人投資中企的主要管道。(法新社)

川普試圖切斷美國投資人投資中企管道

美方考慮禁投資阿里巴巴、騰訊並非單一事件,雖然川普即將卸任,而這幾個月來已祭出多項措施,試圖切斷美國投資人投資中企的主要管道。

從2020年11月開始,川普政府陸續收緊美企及個人對中企投資,公布了31家與中國軍方或情報部門有關聯的中企。原始黑名單當中包括華為、海康威視、中國移動及中國電信等;2020年12月3日,川普政府再把中芯、中海油、中國建設及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列入黑名單,名單增至35家。

根據川普2020年11月12日發布的行政命令,將禁止美國投資人購買黑名單上這些中共軍方企業的證券、基金等金融產品,命令即將在2021年1月11日生效,並要求美國投資人在同年11月11日之前,出售相關證券投資。

此舉也在2020年底引發中概股及中國相關債券拋售潮;12月,多家大型指數供應商跟進制裁,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指數、那斯達克、MSCI也迅速跟進,從指數產品中剔除上述中企股票;就連華爾街也被迫重新檢視投資中國的風險。

2018年美國CFIUS以國安為由,擋下螞蟻金服收購美國匯款公司速匯金。(路透)

中國大力管控阿里 引發美國政府憂心

近幾年,中國科企從美國及全球投資人手中募集了數百億美元的資金,外資也透過中國快速成長的經濟發財。FactSet數據顯示,阿里巴巴和騰訊的主要股東包括普信、貝萊德和Vanguard集團等美國資產管理公司。同時,阿里巴巴、騰訊也是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主要成份股,截至2020年底,合計權重佔11%。

究竟中國金融產品帶來什麼樣的風險?其實早在2020年8月,川普就簽行政命令,禁止美企與個人和TikTok、WeChat有業務往來,不過目前禁令被法院擋下。微信被視為北京最強大的監視工具,且騰訊手中還握有美國多家遊戲公司的股權。

10月也曾傳出,美官員提議將螞蟻集團列入實體清單,阻止美投資人參與螞蟻IPO,理由是擔心未來中國政府取得美國用戶的敏感帳戶資料,但此案後來被擱置;2018年美國CFIUS才以國安為由,擋下螞蟻金服收購美國匯款公司速匯金(MoneyGram)。

目前看來,美方希望在造成真正的威脅之前,提前將這些中企阻絕在美國金融體系之外。《華爾街日報》報導,傳出近幾週由於中國盯上阿里巴巴、螞蟻集團,甚至直接喊停螞蟻IPO,引發美國官員擔心,中國將加大力道控管國內大型企業,接下來阿里巴巴將必須更聽從中國政府的指示、受其擺布,相關風險才又浮上檯面。

中國近來高舉反壟斷大刀,砍向國內大型科企,除阿里巴巴之外,也對騰訊、順豐開出反壟斷罰單,對美團進行反壟斷調查,並以不當促銷為由,開罰京東、阿里巴巴旗下天貓、唯品會。

繼去年禁用TikTok、微信後,1月5日又禁用支付寶、微信支付、QQ錢包等中國8大支付軟體。(彭博)

美國財政部出馬 確立中國三大電信商下市

美中在經歷數十年,透過政策建立更深的連結後,在川普的政策引導下有了轉變。美國開始對中國在商業、政治、貿易及市場上轉趨強硬,相關效應也陸續在全球發酵。台灣、日本及南韓企業加速撤中,使得全球供應鏈面臨重組,另外,Crocs、Yeti及GoPro等美企也將生產據點遷離中國,或嚴密檢視在當地營業秘密的安全性。

進入2021年,川普再加碼推出多項對中強硬政策,除了黑名單之外,1月6日紐約證券交易所宣布按原計畫,下週將中國3大國有電信巨頭除牌;繼去年禁用TikTok、微信後,1月5日又禁用支付寶、微信支付、QQ錢包等中國8大支付軟體。

不過,美方意見也有分歧,傳出美國防部、國務院想採更強硬的路線,斷絕中國解放軍進到資料庫、取得關鍵技術和知識的機會,希望擴大名單,納入多家備受關注的大型公司,並將名單內中企的子公司也一併禁止;但另一方面,美財政部則擔心,強制拋售將對市場造成震撼,希望能縮小範圍。

至於戲劇性「大轉彎」的紐約證交所事件,也引發市場質疑,怎麼會一下說不禁、一下又要禁?傳出大轉彎的原因,可能是先前的行政命令太過模糊,不確定是否涵蓋中國移動、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而美財政部在5日晚間發出新的指引文件,明確表示必須將3間公司下市,紐交所才會又轉頭維持原來的下市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