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詐騙竟以「郭台銘投資」為餌 還山寨《自由時報》網站

2021/01/08 08:17

事實查核網站MyGoPen指出,最近一則網路流傳的新聞消息「郭台銘的最新投資讓銀行恐慌」,是一頁式詐騙,偽裝成《自由時報》網站的新聞報導形式,提醒民眾不要受騙。(摘自MyGoPen網站)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事實查核網站MyGoPen發現,最近一則網路流傳的新聞消息「郭台銘的最新投資讓銀行恐慌」竟是一頁式詐騙,偽裝成《自由時報》網站的新聞報導形式,內容聲稱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提到用「Crypto Bank」的加密貨幣自動交易程序發財,但這卻是不肖人士「山寨報導」的詐騙手法。該機構提醒民眾小心別受騙。

這則一頁式詐騙的山寨報導內容留有「簡體字」轉「繁體字」的許多破綻,疑似是中國網軍刻意山寨《自由時報》網站和拿知名人物郭台銘「快速發大財的秘訣」為餌的假消息和假新聞,以製造社會動盪。例如,山寨新聞的標題為「特別報道:郭臺銘的最新投資為什麼會讓銀行感到恐慌」,用了「報道(應是報導)」、「郭臺銘(應是郭台銘)。

MyGoPen指出,這則「特別報道:郭臺銘的最新投資為什麼會讓銀行感到恐慌」以《自由時報》網站名義刊登,內容聲稱這則報導來自新加坡《海峽時報》,並提到郭台銘曾上過一個由主持人徐迪主持的節目《你好,臺灣》、還在該節目上分享他積累財富的秘訣是透過一款名為「Crypto Bank」的加密貨幣自動交易程序,稱這讓他「快速發大財」。

MyGoPen查證後發現,實際到《海峽時報》或《自由時報》網站搜尋,都無法找到相關報導;以「徐迪」、「你好,臺灣」、「郭台銘」等關鍵字檢索,也無法搜尋到任何與該篇報導內容相關的資訊。

MyGoPen報告指出,仔細檢視這個山寨《自由時報》網站,它的網址和原始自由時報網址「www.ltn.com.tw」相差甚大;若細看報導內容,也能發現這篇報導有許多錯字以及非台灣常見的用字。

MyGoPen說,儘管這個山寨網站做得非常逼真,但是在實際點進網站中其他連結,像是「即時」、「體育」、「讀者結果」等欄位,都會連結到一個名為「CryptoBank」的網站;在「CryptoBank」網站中,無論是點擊「立即加入」、「開立免費帳戶」、「立即開始」的按鈕,皆無法連結到其他頁面,只有一個「今天就改變你的人生!」的欄位要使用者填入姓名、郵件、電話等資料。

MyGoPen總結,之前該機構也做過相關查證,發現有不肖人士同樣以周杰倫、昆凌、馬雲以及郭台銘等名人的名義,透過以假亂真的新聞頁面,製造這些名人宣傳比特幣等虛擬交易平台的相關新聞「山寨報導」,吸引不知情的民眾點擊;並提醒民眾勿將個資提供給該網站,否則很可能就會一步步地落入詐騙陷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