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信銀:上半年大盤震盪偏上 50/50股債布局抵抗波動

2021/01/07 14:40

中國信託銀行預期,2021年上半年台股,整體大盤將呈現「震盪偏上」的走勢。(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美股、台股驚驚漲,中國信託銀行預期,2021年上半年,整體大盤將呈現「震盪偏上」的走勢。建議投資人應靈活配置資產降低風險,今年第一季可採50/50股債布局,藉此抵抗股債市場波動,同時兼具孳息效果。

去(2020)年底,美國國會通過新財政紓困案,加上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苗上市施打,金融市場一度延續多頭氣勢,帶動風險性資產攀升,但隨著秋冬疫情嚴重,英國變異病毒導致歐美無法鬆綁封鎖措施,中信銀行預期,今年第一季經濟情勢,勢必因疫情惡化而下修,呼籲投資人靈活配置資產以降低風險。

中信銀行研判,今年上半年風險性資產較為樂觀,主要著眼於經濟重啟復甦,但金融市場短線仍會因為市場情緒過於高漲產生波動,建議投資人的資產組合,應兼具趨勢成長性與抵禦波動性為佳。

展望2021年,中信銀行觀察,未來半年整體大盤主趨勢為震盪偏上,若疫情與未來經濟數據不如市場預期機率升高,短線金融市場面臨回檔壓力,再加上金融市場資金過熱,包含美股散戶投資人情緒指數達近三年高位、CNN恐懼貪婪指數攀升至極度貪婪區間,另外去年11月以來的漲勢伴隨多數金融資產獲利估值(forward EPS)下調,均顯示本益比加速膨脹的不合理現象。

以中期來看,今年上半年金融資產仍處於有利價格墊高的政策環境,總體景氣動向端視第二季歐美國家是否會普遍接種肺炎疫苗,使全球經濟活動逐漸恢復正常。政策動向方面,中信銀行觀察,在景氣復甦初期,各國央行採取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金融市場依舊沉浸在海量資金的洪流中,再加上美國新財政紓困政策與歐盟7,500億歐元復甦基金計畫,預計可於2021年發放,中信銀行研判,短期雖然因為疫情與金融市場超買,打壓經濟活動與金融市場表現,但隨著疫苗順利上市與疫情期間財政貨幣雙重政策的支持,對風險性資產而言仍是有利環境。

中信銀行建議,資產布局應以股債均衡與多元布局優先,資產配置重心採50/50股債佈局,以建構抗波動且享息收特性的資產組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