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海運費率去年狂飆50%!業內巨頭:今年續漲

2021/01/07 11:24

圖為船運巨頭快桅集團的貨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雖然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經濟受損的同時各國消費者仍有巨量需求,海運費率也因此飆升50%。全球最大貨櫃船運公司快桅(Maersk,或譯馬士基)卻表示,海運費率雖在高位但並未見頂,未來可能還會上漲。

《彭博》報導,這些航運公司的運費激增是由於武漢肺炎封鎖期間貨物需求急劇增加,但船隻裝載量偏低所致,同時貨櫃短缺、某些港口堵塞。快桅的海洋運輸部門負責人切爾(Vincent Clerc)週三簡報表示,該公司所有可供航行已在海上、所有可以裝載貨物的貨櫃都在使用中。

切爾稱,最大宗的貨物都跟人們家中生活有關,包括大量消費電子產品、家具、家庭裝修設備。他表示海運費率可能會在今年上半年的某個時候達到最高值,目前只能預測約4至6週的情況,終究還是取決於經濟以及消費者心態。

切爾補充,第3波防疫封鎖是否會支撐運費還不清楚,因為不知道費率會因為經濟持續受損而降低,或會因為會居家隔離網購潮而上升。「我們還沒有預見疫情將如何改變消費者,但需求加速至少是10年所見最快,人們花費工資在商品上的比例更高。」

他補充,即使下個月亞洲迎來新年假期,這個淡季應該也不淡。根據世界貨櫃運價指數(World Container Index),40呎標準貨櫃去年運費平均飆升50%,或是比8年均價還高出30%。彭博資訊(Bloomberg Intelligence)資深分析師Lee Klaskow表示,去年可能是航運業行情最好的年份之一,今年Q1費率仍將維持在高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