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3大電信商下市紐交所搖擺 制裁令模糊使然

2021/01/07 03:00

〔中央社〕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政策本週兩度轉彎,今天宣布重啟中國3大電信商美國存託憑證(ADR)下市程序。紐約證交所決策搖擺,美國政府制裁命令模糊是重要因素。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1月下令禁止美國企業與個人投資華府認定與中共軍方有關連的公司。紐約證交所上週宣布啟動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ADR下市程序,4日卻急踩煞車,投資人一頭霧水。

事隔兩天,紐約證交所表示,5日接獲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最新具體指引」,川普行政命令涵蓋中國3大電信商ADR,將自美東時間11日凌晨4時起暫停交易。聲明還說,3家企業如不滿下市決定,可向紐約證交所反映意見。

消息公布後,3檔ADR有如洩氣的皮球,跌幅一度都超過4%,5日強勢反彈的勁道盡失。

紐約證交所短期內數度更動決定,背後因素令人好奇。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報導,紐約證交所4日首度轉彎,是因為不清楚川普行政命令是否涵蓋中國3大電信商ADR,財政部最新指引似乎解決問題。

據報導,紐約證交所4日急轉彎招來川普政府與對中鷹派人士批評。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出訪埃及時致電紐約證交所總裁康寧漢(Stacey Cunningham),反對紐約證交所決策搖擺。

3檔ADR本週一開始暴跌,隨後因紐約證交所扭轉決定而暴漲,如今再度轉彎,投資人難以研判中國3大電信商ADR最終命運,特別是川普總統任期僅剩兩週的當下。

川普去年11月12日點名31家「中共軍方企業」,下令今年1月11日起禁止美國企業與個人投資相關證券。這道命令未說明31家遭制裁企業的子公司與關係企業是否涵蓋在內。

去年12月28日,美國財政部指引文件說禁令將適用於遭制裁企業持股50%以上的子公司,因而涵蓋在紐約證交所掛牌的中國3大電信商ADR。但財政部當時表示,正式點名川普命令涵蓋的子公司60天後禁令才會生效,而財政部尚未完成點名步驟。

如果中國3大電信商向紐約證交所翻案成功,或是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在生效前收回對「中共軍方企業」子公司的制裁令,預定下週暫停交易的3檔ADR仍有可能躲過下市命運。(編輯:楊昭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