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智慧桿技術推動聯盟成立 鴻海、和碩、仁寶、億光入列

2021/01/06 17:27

和碩聯合科技第六事業處總經理馮震宇,將帶領「5G智慧桿技術標準推動聯盟」籌備委員會,希望帶動台廠組成5G AIoT國家隊,幫助台灣打國際盃。(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北市電腦公會今天宣布,邀集產業界共同籌組「5G智慧桿技術標準推動聯盟」籌備委員會,並由和碩聯合科技(4938)總經理馮震宇擔任主任委員,希望藉由積極推動5G智慧桿產業標準擬定,促進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智慧產業的創新發展,目前已有鴻海(2371)、和碩、仁寶(2324)、億光(2393)、華電聯網(6163)、亞旭(2366)、及裕電能源等廠商加入,希望藉此號召更多產官學單位參與,共同推動技術標準制定。

聯盟表示,根據估計,目前全球建置路燈約3.6億盞,連網智慧桿僅2%約720萬盞,美國研究機構Navigant預估,2028年全球將有9,000萬盞智慧燈桿,產值超過70億美元,台灣應積極掌握全球5G智慧桿商機。

馮震宇表示,智慧桿主要具備有「智慧照明、資訊發布、安防監測、環境檢測、充電樁、5G小型基站平台」等六大功能,即使沒有照明需求的地方,也能建置智慧桿提供其他功能,尤其5G上線後,美國、日本都已開始發展結合5G的智慧桿的應用,如果台灣能夠率先產官學發展5G智慧桿產業,並訂定政府認可的產業標準實際驗證,將來往國際市場時,更有國家隊意義。

馮震宇指出,過去台灣廠商發展,大都是聚焦在終端應用,5G基地台發展、布建比較沒有經驗,但5G要達到高覆蓋率,需要很多基地台,並且需要軟硬體開放平台達成效果,這些都非常適合台灣廠商發展,像伺服器、資通訊平台產品都是台廠領先且能發揮的領域,5G就是有這些開放特徵,所以台廠不管是OEM、ODM或品牌廠,都有更大發揮空間。

馮震宇說明,目前創始廠商分三大類,包括鴻海、和碩等系統廠,提供安裝在智慧桿上的各項系統,第二類是應用廠商,例如億光提供智慧路燈照明配合,第三種是系統整合商,像華電聯網,希望透過這些廠商可以組成智慧桿的基本架構,希望更多產業參與,透過國家協助推動智慧桿時能有技術標準依據,產業可照國家認定的標準來開發,提供給社會、國家。

馮震宇強調,聯盟以制定5G智慧電桿及相關設施技術標準為首要目標,目前規劃期程,希望今年三月可以擬定第一版規格草案,配合台北市電腦公會的智慧城市展,可以有機會跟外界具體說明、展示;而草案規格仍需試做、驗證,預計今年年底前,能夠提供規格試做產品,2022年3月推出產品驗證標準,2022年中,就能有非常成熟的產品問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