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確幸!今年7月起 意外險保費調降約1成

2021/01/05 21:05

金管會將意外險的危險發生率調降,保費也將跟著連動下降約1成。(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宣布「個人傷害保險」(意外險)危險發生率進行調降,並從今年七月一日起實施;金管會表示,雖然每家保險公司原本適用的危險發生率不同,不過,根據評估,這項調整將使得意外險保費,平均可以減少1成左右。

這項意外險保費的調降,僅針對投保身分為「第一類職業類別」,也就是內勤或行政人員等,意外風險度較低的保戶。

金管會表示,已研議完成個人意外險(不含旅平險)計算保險費採用之危險發生率規定之修正案,把現行個人傷害保險採主約及附加契約設計之危險發生率上限規定,從萬分之6.5448,調降為萬分之5.7267。

對於這項調整的影響,金管會表示,危險發生率只有規定上限及下限,也就是說,每家保險公司採取的發生率是介於法定的上限至下限之間,多少會有不同,但預估整體應該可以調降保費一成左右。

舉例來說,若是一年期保額100萬元的意外險,保費原本是1085元,採用新的危險發生率後,保費將降到949元,降幅約12.5%。

除了意外險可以降低保費,金管會也同意保險公司可以讓保戶提高保額;不過,從經驗來看,意外險的保戶通常傾向調降必須繳交的保費、而不是提高保障額度。

此外,金管會也提醒,意外險主要是提供被保險人,因為遇到意外事故,導致身體受傷害而致殘廢或死亡時之保險保障,並不包含其它非意外(如疾病等)事故,所以,該類商品的保費較其他類型的人身保險便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