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設廠消息仍存疑 日本相關類股已大漲

2021/01/05 20:35

雖然台積電赴日設廠的消息未必為真,但已激勵日本相關類股大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市場傳出台積電將赴日設封測廠,此消息雖然尚未證實,而且真實性可能也不太高,甚至就算成真,對日本半導體產業也未必會有顯著的正面影響,但此消息已激勵日本相關類股今天大漲。

日本封裝材料廠新光電氣工業(Shinko Electric Industries)今日大漲6.5%,為去年4月以來最大漲幅;EUV測試機台製造商雷泰光電(Lasertec)漲4.03%至歷史新高,這間公司42%的營收來自台積電;半導體成產廠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亦漲2.56%至歷史新高;以相機知名的光學儀器製造商尼康(Nikon)則漲4.56%。

《彭博》報導,日本券商Iwai Cosmo分析師Kazuyoshi Saito表示,如果台積電設廠消息為真的話,由於投資將會很大,將是日本半導體產業,乃至相關設備及零件廠商的「正面驚喜」,將有一定規模的訂單,加強日本晶片產業復甦的可能性;雖然日本在半導體設備及材料居世界頂尖地位,但是實際製程能力較落後。

除此以外,而在美中科技戰的背景下,日本也在國安的考量下,希望能增強自己先進製程的製造能力,例如經濟產業省就在2019財年預算編列2000億日圓,以鼓勵在國內建置先進製程。

但是基於日本生產成本,對台積電的營收貢獻,英文能力等因素,讓台灣業界對此消息感到存疑;《彭博》的報導還提到,就算此消息為真,封測廠對日本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貢獻可能也是有限的,主因是投資規模太小,全球最大的封測廠日月光2019年的資本支出不足16億美元,只有台積電的1/9。

不過另一方面,台灣業界的說法是:設廠可能性不高,除非「獎勵或相關條件高得誘人」,而《彭博》報導,曾有消息人士向其透露,日本曾派代表來台說服台積電到當地投資,日媒《讀賣新聞》更曾報導稱,日本可以提供的獎勵高達「數十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