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台幣匯率見27字頭 出口廠商喊痛

2021/01/05 18:44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勢不斷,對於出口廠商來說幾乎是「白做工了」。(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5)日一度升破28元,盤中最高升抵27.973元。出口廠商大嘆匯損吃掉獲利空間,幾乎是「做白工」了,面對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走勢強勁「新常態」,廠商得靠自己做好避險調節。

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認為,新台幣匯率升破28元,對於出口廠商經營上來說「很吃力」,新台幣匯率維持在30元是較為平衡的理想狀況。「強勢新台幣」現在幾乎是個新常態,儘管中央銀行會適時地干預,也不能全仰賴中央銀行出手,出口廠商必須靠自己做好調節避險,否則實在也沒有其他的方法了。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勢不斷,對於出口廠商來說幾乎是「白做工了」,中央銀行干預匯市的空間有限,做太多恐被冠上「匯率操縱」的帽子,廠商必須自求多福,在出貨協議、報價手段上去做調整,降低匯率波動對獲利的影響。

李育家指出,國內半導體、5G等業別廠商,因為位居市場主導地位,可以領導價錢,新台幣匯率對其影響相對地較小;依賴外銷的中小企業就有很大的匯損壓力,尤其因為台灣未能加入RCEP而受影響的紡織業、石化業等,又碰到新台幣匯率問題,恐仍需政府提供協助方式,否則新台幣匯率每一次的狂升,真的讓出口廠商痛到「哀哀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