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先進封測投資留台灣 約佔資本支出10%

2021/01/05 13:26

台積電先進封測投資留台灣,約佔資本支出10%(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去年宣佈建立3D IC 技術平台「3D Fabric」,代表將更強化先進封測領域;台積電目前持續在台灣佈局先進封測,除了竹科、中科與南科之外,也在竹南建新廠擴產中,封測投資約佔台積電資本支出的10%。

台積電目前先進封測集中台灣,在竹科與龍潭、中科與南科皆設先進封測廠,配合先進製程提供包括蘋果、輝達等主要客戶「統包」服務,中國與美國廠皆未投資封測廠。據了解,目前CoWoS月產能約達1萬片、Info約13.5萬片。先進封測生產由副總經理廖德堆主管,封測研發仍由副總經理余振華主掌。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於去年8月底的公司技術論壇中表示,台積電已整合旗下SoIC、InFO及CoWoS 等建立3D IC 技術平台,並命名為「3D Fabric」。「3D Fabric」將提供給客戶最大的彈性,整合邏輯chiplet(小晶片)、高頻寬記憶體(HBM)、特殊製程晶片等。

業界認為,台積電因應半導體晶片走向輕薄短小,建立3D IC技術平台,且代表隨著先進製程走向5、3奈米與2奈米,勢必將更強化先進封測領域的研發,去年已增派電子設計自動化(EDA)的研發團隊加入;竹南新廠第1期建廠與擴產緊鑼密鼓進行中, 預期將佈建以SoIC新技術的產能為主。

台積電去年資本支出達170億美元的新高,其中有10%投資封測,今年資本支出早已傳出將達2百億美元,以10%計算,今年台積電投資封測將達20億美元,可望為歷史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