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缺煤陷電荒?專家:寧願摸黑也要傷害澳洲

2021/01/05 12:37

中國據報已數個城市陷入缺電,對此有專家指出,中國寧願不惜代價限電來傷害澳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澳關係持續交惡,在中國限制澳洲煤炭進口的禁令下,中國據報已數個城市陷入缺電,對此有專家指出,中國寧願不惜代價限電來傷害澳洲。

《CNBC》報導,中國為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費國,且澳洲是其最大的進口來源,但自澳洲要求對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進行國際調查後,中國開始對澳洲煤炭等產品展開封殺。

但此舉也使得中國煤炭陷入短缺、價格飆高,研究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預計,由於冬季需求上升,中國煤炭價格將維持在高點。此前也有報導稱,中國湖南及浙江省已經開始實施限電

《南華早報》上週報導指出,中國一些城市(主要在南部)自12月中針對工廠的非高峰用電施加限制,像是在深圳的技術中心,就被迫停電1週。但目前尚不清楚中國確切的停電情況及程度。

研究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經濟學家Marcel Thieliant 則表示,限電措施強調了中國願意不遺餘力傷害澳洲。但中國當局目前未表示限電與澳洲煤炭禁令有關,反稱限電是因為滿足額外的高需求及日常維護。

伍德麥肯茲近期報告指出,隨著澳洲煤炭將尋求新買主,中國進口數據也顯示,中國增加來自蒙古、加拿大及俄羅斯的煤炭進口,顯示煤炭的貿易流向將改變。儘管中國上月與印度簽署協議購買15億美元的動力煤,伍德麥肯茲指出,中國仍處於缺煤的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