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拚綠色製造 新製程廢氣削減率突破99.5%

2021/01/04 09:56

台積電拚綠色製造,新製程廢氣削減率突破99.5%(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拚業績也拚綠色製造,公司以「零排放」為目標,首創業界開發沸石濃縮雙轉輪系統,廢氣削減率突破99.5%,沸石濃縮雙轉輪系統是未來新建廠區的標準設備,繼去年已完成建置在晶圓十五B廠、晶圓十八A廠之後,今年第一季將完成晶圓十八B廠的建置。

台積電表示,公司致力發展空氣汙染防制技術,除了符合國內「半導體製造業空氣汙染管制及排放標準」及「固定汙染源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連續維持0件異常事件通報主管機關紀錄,透過自主開發最佳可行技術及防制監測設備2大方針,主動降低環境衝擊。去年為止,揮發性有機氣體的平均削減率連續第6年超過95%。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空氣汙染為全球最大的單一環境健康風險。針對揮發性有機氣體削減,台積電各廠使用沸石濃縮轉輪結合燃燒爐處理揮發性有機氣體,其去除效率可達95%至97%,優於法令排放削減率應大於90%的規範。

為進一步導入新技術優化防制設備效能,台積電廠務處攜手供應商,領先國內採用「沸石濃縮雙轉輪系統」技術,將原經過第一道轉輪吸附並燃燒後的高濃度製程廢氣,新增第二道轉輪濃縮流程後再送回第一道轉輪反覆處理,成功使削減率達99.5%。沸石濃縮雙轉輪系統將為未來新建廠區的標準設備,去年已完成建置於晶圓十五B廠、晶圓十八A廠,預計今年第1季完成晶圓十八B廠建置。

因應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組織(NIOSH)針對工作環境中陶瓷纖維的暴露規範,台積電改採玻璃纖維基材於沸石濃縮雙轉輪系統,有效降低約10%轉輪壓損,排氣風車耗電量由62kW降低至51kW,節省17.7%耗電量;在穩定吸附性能的同時,由於玻璃纖維基材具有較低的熱容量,更可提升濃縮倍數自15倍至20倍以上。

此外,由於玻璃纖維材質基材吸附效率提升,使轉輪脫附揮發性有機物濃度增加1%、燃燒爐熱值增加,可減少揮發性有機物處理設備運轉能源消耗;以晶圓十五廠第7期的沸石雙轉輪系統為例,每年預計將節能48萬度電,並減省8660立方公尺瓦斯用量,相當於19個家庭1年用量,每年減碳266公噸,相當於0.7座大安森林公園吸碳量。

台積電除針對新建廠區持續導入新技術防制設備,自2018年起,每年針對既有廠區進行「低效沸石轉輪汰新計畫」,除了導入「潔淨氣體脫附沸石濃縮轉輪」專利技術,台積電廠務處也進一步攜手企業環保安全衛生處,針對既有廠區運轉數據進行大數據分析,並於去年領先業界導入人工智慧智能參數,由入口濃度、溫度與風量等外部參數導入計算,自動調整燃燒溫度及脫附溫度設定值,並藉由出口濃度、轉輪出口溫度等參數進行誤差計算及修正,得到最佳操作參數及削減率,去年平均削減率有效提升至98%,朝向智慧綠色生產環境目標穩健邁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