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吞掉逾3600億香港文化業?中共擬在香港設「文化央企」

2021/01/04 07:08

香港維多利亞港一景。(美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從「送中條例」到強力實施「港版國安法」,中共粗暴介入香港統治作法,觸怒絕大部分的香港人,拚死抵抗,據港媒報導,中共中央擬在香港組建「文化央企」,提升「軟實力」,要在文化產業方面「推動人心回歸」,將由香港中聯辦進行籌建,資產逾千億港元(約合3600億台幣),預料今年上半年正式開張。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 ,這家被視為「巨無霸」企業的中共文化央企,其實是在統合已經在香港的中資出版業,包括聯合出版集團、《紫荊》雜誌社、銀都機構、中華文化城等中資機構等,在這四家企業之上,再增設一個管轄公司,還不排除再加入其他文化企業;總資產高達千億港元以上。

報導指出,最受矚目的是,聯合出版(集團),目前是香港最具規模的綜合性出版集團,旗下尚包括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和商務印書館(三中商)、萬里機構、新雅文化等多家知名出版機構,出版的圖書約佔香港每年中文圖書出版量1/5;並有香港特區護照承印權、擁有高額房地資產等。

《紫荊》雜誌則是香港一本綜合性新聞月刊,屬於親港澳辦和中聯辦的雜誌,旗下設「紫荊研究院」,則是研究性智庫,近來更頻頻委託「香港社會科學民意調查中心」就一些爭議的政治話題展開民調。

銀都機構則是以拍電影及電視為主。

據報導,中共中央在香港組建「文化央企」一案,早在2019年已經開始,但是,連續受到反送中抗爭而暫停,直到去年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才又重提,整個企業屬於副部級,尚未定名,但預計上半年開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