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通過企業透明法 關閉全球洗錢逃稅渠道

2021/01/03 18:07

美國通過「企業透明法」關閉全球洗錢逃稅重要管道。(示意圖,路透社)

〔中央社〕美國一項新法關閉了全球洗錢和逃稅行為一條重要管道,因新法要求美國空殼公司必須向當局揭露所有人身分。這類公司被用來藏匿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財富。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會1日晚間推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否決,再度通過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FY21),其中包括「企業透明法」(The Corporate Transparency Act)。

此法強迫空殼公司背後的「受益所有人」(beneficial owner),必須向美國財政部金融執法機關「犯罪執法網絡」(FinCEN)通報自己的身分。

雖說法律仍保障這些人不被大眾所知,只有財政部和執法單位握有讀取FinCEN資料庫的權限,但金融體系透明化的倡議者說,這已使打擊貪官、組織犯罪和逃稅富人獲得長足進展。

過去這些人得以匿名藉由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來洗白自己的可疑財富。

積極遊說通過此法的團體FACT Coalition執行長葛瑞(Ian Gary)表示:「專家多年來經常把匿名空殼公司…列為我國洗錢防治的最大弱點。」

「這是我們所能採取的最重要一步,得以加強保障我國金融體系免受濫用。」

據聯合國(UN)估計,每年有8000億至2兆美元透過全球金融體系進行洗錢。

各界焦點多擺在巴拿馬和開曼群島等避稅港(tax haven),但專家指出,美國經濟規模龐大,加上得以在不被注意的情況下吸取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能力,使美國成為把非法資金轉變成合法資產的重要關鍵。

非營利組織「租稅正義聯盟」(Tax Justice Network)2020年初曾點名開曼群島和美國,指它們是助人隱匿財產不被執法與稅務單位所知的全球最重要地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