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外諸多因素交雜 OPEC+面臨艱鉅的「平衡」難題

2021/01/02 19:19

雖然近期油價已回升至50美元,但是OPEC的挑戰依然遠遠沒有結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國際油價因疫情崩盤,布蘭特原油(Brent)一度跌破每桶20美元,雖然目前已經回升到50美元以上的水準,但不代表石油輸出國組織及減產盟友OPEC+今年可以鬆一口氣,事實上,今年的OPEC+可謂諸多內外因素交雜,將面臨艱鉅的「平衡」難題。

據《彭博》報導,OPEC+代表將在本月4日召開會議,今年最需要探究的是,如何在逐漸恢復供給的過程中,又不致讓去年提振油價的努力功虧一簣,但是去年12月討論此問題的時候,就已經讓OPEC+出現裂痕。

當時OPEC+決議,今年起減產規模從每日770萬桶降至720萬桶,這是各國妥協的結果,在這場為期5天的會議中,沙烏地阿拉伯一直對增產態度保留,但一些國家卻希望增產以提振石油經濟,例如經濟狀況嚴峻的伊拉克,在這過程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甚至一度暗示「最終會」退出OPEC,讓前景蒙上不祥的陰影。

除此以外,俄羅斯近期也主張增產,理由是不希望OPEC+在國際油市的市佔,會被如美國頁岩油等其他來源所侵蝕,而這也是OPEC+的立場。

雖然石油國際需求已開始上升,但是去年的庫存問題仍尚未完全消失,目前許多煉油廠仍無法吸收今年起OPEC+的增產,支撐油價的努力仍可能會因為增產而功虧一簣,除此以外,目前國際油價雖然已升至美元50美元的位置,但是對OPEC許多成員國而言,要平衡國內預算仍然是遠遠不夠的。

除此以外,目前國際間還面臨2個變數,首先是疫情捲土重來可能再度降低需求,其次是拜登更願意與伊朗談判,如果伊朗的石油出口禁令完全緩解的話,將相當於每天多出1百萬桶的原油流入油市。

由於形勢複雜,與過去每年零星召開幾次會議相比,OPEC+今年起將每個月定期舉辦會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