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國產油量連11年成長中止 創10年來最低產量

2021/01/02 16:19

圖為Rosneft(俄羅斯石油)的儲油設施。(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導致全球封鎖、抑制了石油需求,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非成員產油國去年5月開始實施大幅減產,由沙烏地阿拉伯及俄羅共同承擔最大的減產比例,俄羅斯2020年的產油量降至10年來最低,中止連續11年成長的紀錄。

《彭博》報導,俄羅斯能源部CDU-TEK部門初步數據顯示,該國去年共生產5.127億噸原油和凝析油,以每噸7.33桶的比率換算,這相當於每日產量1027萬桶。

國際能源總署(IEA)數據指出,俄羅斯從5月到11月遵守減產協議的程度平均達95%,IEA月度市場報告稱這表示著該國在此期間超過配額的生產量為2200萬桶,或每日10萬桶。而OPEC+在去年8月放寬減產配額,俄羅斯每日產量較5月至7月時每日增加50萬桶。

《彭博》以CDU-TEK數據計算,12月俄羅斯產量為4246萬噸,若凝析油產量與前月相同(每天約95.6萬桶),則原油的每日產量約為908.3萬桶,比承諾的減產量多約9萬桶。CDU-TEK數據並未列出凝析油的單獨數據,而凝析油不算在OPEC規範的產量內,因此其實很難判斷俄羅斯遵守協議的情況。

至於今年產量計畫,OPEC+原定元旦開始每日增產200萬桶原油,現改為每月增加50萬桶。而成員國的能源部長們已同意每月召開一次會議,討論每次增產的規模,以在疫情期間反映需求變化,如下週一會議便會決定下個月的增產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