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源需求前景如何?2021年石油市場該注意的3大重點

2021/01/01 16:37

到全球疫苗足夠、大流行完全結束前,油市需要注意3項重點。(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突襲全球,吃重景氣的原油市場遭受重創,目前原油期貨仍未漲回疫情前價位。財經網站《The Motley Fool》指出,到全球疫苗足夠、大流行完全結束前,油市需要注意3項重點。

需求是否如預期般反彈
由於各國政府限制旅行、商業活動,石油需求在2020年初出現斷崖式墜落,石油巨量過剩、各地的原油儲存設施緊繃。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數據,2021年庫存量將比大流行之前高出6.25億桶。

若以正面觀點來看,IEA預計石油需求可在2021年急劇反彈,目前預計全球石油消費每天將增加570萬桶至平均9690萬桶,大該相當於需求損失恢復3分之2。如果需求在今年未反彈,油價可能再次走弱、石油庫存承受更大壓力。

OPEC及產油國的供應協議
石油供應國組織和其他主要產油國目前正計劃1月到3月減產每日720萬桶產量,讓經濟消耗過多的庫存。OPEC去年5月份開始每日減產970萬桶,8月放鬆到每日770萬桶。

該組織希望1年內供應能由減轉增,2021年底前達到每日增產200萬桶。但產油國間談判過程屢屢分歧,1月突然增加的每日50萬桶供應比某些國家預期的還快。如果OPEC恢復供應的速度快於需求復甦的速度,那麼油價可能暴跌、再次顛覆石油庫存情況。

能源企業併購
去年石油市場崩盤迫使石油公司不得不轉換戰略,急需降低成本以抵禦動盪,廣為採用的方式便是彼此合併來擴大規模並減少開支,去年業內已掀起一波合併潮。如石油巨頭雪弗龍(Chevron)去年7月以130億美元收購Noble Energy,每年可節省3億美元。

其他達成類似協議的還有ConocoPhillips、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Devon Energy、Diamondback Energy等企業,分析人士認為今年將尋求合併的還有Cimarex Energy、Continental Resources、Marathon Oil、Apache,都將從規模擴大中受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