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中投資協定僅原則上敲定 須通過歐洲議會和美國關卡

2020/12/31 00:31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歐盟週三宣布和中國「原則上」完成歐中投資協定的談判,趕在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德國任期結束前2天、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上任前敲定;不過,歐盟和中國仍計畫未來幾月時間完成該協定「實際上」的最終文本,更重要的是,這份協定最終內容還得通過歐洲議會表決通過,以及歐盟在北約軍事聯盟的民主盟友美國支持,才算過關。

另外,歐盟和中國有關投資保護的談判在明年可能繼續進行。

歐盟官員表示,在歐盟領袖和中國領導人30日晚間政治層面電話會談後,歐中全面投資協定(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原則上達成結論,預計協定可能在2022年初生效。

歐中這項投資協定具體內容尚未對外公布。據歐盟官員透露,在中國市場進一步開放及公平競爭方面,中國將開放歐企投資航空運輸服務、雲端服務、電動車等潔淨能源汽車、金融服務、醫療等行業;中國承諾其國企非歧視採購服務;中國產業補貼提高透明度,尤其在服務業;中國禁止強迫技轉。

據指出,歐盟在協定中很大程度承諾將對中國投資者相對開放,並獲得進入歐盟部分重要產業領域,尤其能源批發零售、再生能源的市場。

不過,歐洲議會已發出巨大反對聲音,主因中國未真正承諾有關人權議題的改善、沒有實質承諾將批准國際勞工組織(ILO)有關禁止強迫勞動的公約。

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主席朗吉 (Bernd Lange )30日發文指出,關於解決強迫勞動議題的討論並未結束,這只是開始。這似表明歐洲議會不會輕放。

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30日也發文,要求歐盟必須堅持中國確定批准ILO公約的明確時間表。包瑞翰29日受訪時表示,歐洲議會同意與否,還有待決定,這不是一個既定事實,「我們會對它進行嚴格審查」。

這是歐盟和中國敲定具有「高度政治性」的協定。梅克爾希望在明年總理卸任前,完成已談判近7年之久的歐中投資協定,而歐盟和美國川普政府過去4年在安全和貿易緊張升溫。根據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報導,梅克爾施壓趕在德國年底卸下歐盟輪值主席國之前,完成和中國的投資協定談判。

同時,習近平擔憂美國拜登新政府明年1月上任後將聯合歐盟、日本等傳統國際盟友和夥伴,一起圍堵中國;因此,北京也欲趕在拜登上任前,希望拉攏歐盟,敲定雙邊投資協定。

在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準國安顧問蘇利文評論之後,歐中達成投資協定談判,專家認為這無疑是對拜登團隊「甩一巴掌」,華盛頓將如何應對這項歐中協定,備受關注。蘇利文日前甫推文說,新一屆美國政府「歡迎與我們的歐洲夥伴儘早協商,討論對中國經濟行為的共同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