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說阻升不如開放 央行:資金進出台灣自由

2020/12/30 19:22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昨日在金融研訓院演講時提到新台幣匯率與其靠央行「阻升」苦撐不如「開放」。央行於臉書專頁回擊,央行說外匯業務已近乎完全開放,資金進出台灣自由,並以美國匯率報告為例,面對巨額資金集中且頻繁進出,進場「調節」匯市是全球許多央行都會採行的作法。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不停,央行進場阻升又會被美國財政部盯上,不阻升出口商又哀聲連連,央行難為,許嘉棟認為與其阻升他更樂見央行開放更多的外匯業務讓資金自己流出去。

他說央行不願開放是因為怕引發資金進出衝擊到匯率,所以有些外匯工具就不准金融機構做,央行應該要對自己有信心,多開放,不僅具阻升效果,還能讓投資人與金融業大家都高興。

對於許嘉棟說法,央行以三點做為回應,包括一、金融自由化程度越高,國內金融市場越容易受到資金進出影響;二、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金融衝擊,甚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亦使得國內匯市變動更加劇烈;三、面對巨額資金集中且頻繁進出,本行本於職責調節匯市,維持市場秩序及金融穩定,多國央行亦採行同樣作法。

央行並附上今年1月及12月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所揭露數字,台灣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這一年間,央行淨買匯金額佔GDP比重為1.7%,遠低於印度2.4%、越南5.1%、瑞士14.2%與新加坡21.3%。

台灣雖然這一項數據未達到美國財政部列為匯率操縱國佔GDP2%標準,但是對美貿易順差逾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佔GDP比重逾2%均超標,因此與上述國家在12月報告中一同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