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5家鋼鐵公司申請縮短輪班間隔為8小時 勞動部諮詢會意見大不同

2020/12/30 18:10

勞動部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勞基法例外彈性申請提案。(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30)日下午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會上討論經濟部提案,提案內容為15家鋼鐵公司申請適用勞基法例外彈性,規劃在「因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或「勞雇雙方協商調整班次期間」將輪班間隔由現行11小時縮短為8小時,諮詢委員對該提案所提供的意見大不同。

15家鋼鐵公司規劃在「因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或「勞雇雙方協商調整班次期間」時可將輪班間隔由現行11小時縮短為8小時,初估將會影響15家鋼鐵公司共計約4300多人。

經濟部替15家鋼鐵公司拋出申請的原因在於,鋼鐵製造產線是連續性製程,作業分工細且具專業性,難以抽調其他產線人員支援,在發生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等特殊情形時,會有排班及生產流程困難。

經濟部在申請原因中另外提到,在勞資雙方有意願下,雙方都認同可以由勞雇雙方協商調整輪班,有勞方彼此協商換班的空間,這將有利於產線員工兼顧家庭生活,先前勞動部公告也使中鋼輪班人員可以據此理由調整輪班間隔。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鋼鐵公司提出縮短輪班間隔的主因在於勞方彼此有協商調班的需求,諮詢會上部分委員認為,勞資協商談好就可以適用;但也有部分委員質疑,輪班間隔縮短為8小時,恐有休息不充分的疑慮;鋼鐵業工作有其風險,勞工應獲得充分休息後再上工較好。

謝倩蒨指出,部分委員在「因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上有較多保留」,因為「突發事件」難以界定,建議應該先羅列出各行業別所謂的突發事件。

謝倩蒨強調,勞動基準諮詢會上的委員意見陳述將會作為討論參考,後續該案尚需進行預告以廣納各界意見,再走勞動部內部法規會討論、正式公告等行政程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