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子彈已擊發!專家:拜登會接續打中科技戰

2020/12/30 12:07

專家表示,拜登上任總統後也不太可能會收回打擊中國科企的立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川普政府從最初的華為禁令、限制供應,到最近針對解放軍關聯企業的黑名單納入中芯國際、海康威視,向中國發起的科技戰逐漸升溫。專家表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接任後,也不太可能會收回打擊中國科企的立場。

《CNBC》報導,多倫多諮詢公司未來創新中心(CIF)地緣政治專家普拉卡許(Abishur Prakash)在1份電郵中指出,這發「子彈」已經擊發,川普已完全顛覆美中數十年來的現狀,因為美國沒有太多選擇,不是放任中國科技統治世界,就是要挑戰它。

普拉卡許表示,拜登(Biden)可能會繼續推動在全球5G通訊中排除中國供應商,並「重新調整」中企黑名單、某些出口管制等領域。同時他也希望拜登祭出創新的手段,例如合併、收購的數據規則。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網路安全專家西格爾(Adam Segal)亦認為拜登政府會視科技為美中競爭之地,保持川普政府的某些方法來切斷供應中國關鍵技術。不同之處在於,拜登政府將更著重於和民營部門、盟國合作,且集中在特定範圍的科技上。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全球科技政策主管崔歐洛(Paul Triolo)同意此看法,稱拜登政府將與盟國一同制定中國科技戰略,闡明新興科技、基礎科技領域是否涉及國安的定義及應控制的內容,包括AI、量子運算等等。「拜登政府偏向管制更少的科技,但若是國安的必要技術,將會設起數道高牆來保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