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大刀揮向螞蟻、阿里巴巴 專家:都是為了維權

2020/12/30 10:33

香港調研機構東方資本創辦人柯利爾指出,這些監管行動可能不利於中國經濟及金融科技行業,且全是為了維護當局利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螞蟻金服IPO計畫遭中國當局叫停後,後續監管壓力仍然不停,其金融業務遭要求整併,其他中企巨頭如阿里巴巴、美團則受到反壟斷調查。香港調研機構東方資本(Orient Capital Research)創辦人柯利爾(Andrew Collier)指出,這些監管行動全是為了維護當局利益,恐自損中國經濟及金融科技行業。

柯利爾週二在《CNBC》節目上表示,馬雲10月下旬公開批評監管機構,這種「可怕的言論」惹惱了中國高層,因此上頭決定一勞永逸地解決事情。「很明顯這是領導層打擊整個金融科技圈的藉口,或許國有銀行亦有參與。同時也因擔心金融危機的部分合乎情理,藉此大作文章,但是他們對付螞蟻金服的方式相當嚴重。」

柯利爾稱,他一開始認為這些圍繞螞蟻的監管審查可能是為了保護中國消費者權益,但現在明顯是為維護政治利益。「起初鑑於P2P借貸領域帶來的債務風暴,我有點相信中國人民銀行試圖保護消費者的立場。現在高層如此認真,提出新指控、要求削減大筆業務,顯然目標是減少這些公司的規模,以免它們巨大的市場份額威脅到國家體系。」

電商巨頭阿里巴巴上週則被中國當局進行反壟斷調查,隨後僅2個交易日阿里巴巴港股市值就蒸發了8310億港幣(約新台幣3.01兆元)。柯利爾表示,這對中國經濟或是金融科技的未來都是不利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