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苗中1月6日進入橘燈限水 工業大戶不節7%就封表、泳池減20%

2020/12/29 12:57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拍板竹苗中水情燈號下修至橘燈(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桃園以南旱象未解,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開會拍板竹苗中2.8萬公頃一期稻作停灌,且水情燈號自減壓供水的黃燈下修至減量供水橘燈。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月用1000度以上工業用水戶節水需達7%,否則將鉛封水錶強制節水;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總量管制調配;非工業大戶如泳池、三溫暖由減量供水10%逐步至20%。而這也是橘燈減供實施以來,到目前為止力道最大的一次。

賴建信表示,氣象局統計新竹到嘉義地區自今年6月迄今降雨為史上最少,而明年6月前受反聖嬰影響,水情將持續嚴峻;目前竹苗中水庫蓄水量僅2到3成,且仍會隨枯水期持續下降,需採取進一步措施。因此自明年1月6號起,竹苗中地區由目前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調整為減量供水的橘燈。

對實施方式,賴建信表示每月1000度以上工業用水戶需以節水7%為目標,若自主節水未達標,將進行專案水表鉛封作業,直接減量7%。

而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等,則請經濟部、科技部以總量管制方式進行節水,由各管理區進行區內調配。涉及減量的工業用水戶,共達719戶。

而在非工業用水用戶方面,包括泳池、三溫暖及洗車業者等由減量供水10%、逐步減量至20%,但排除身心障礙機構及生產管制用品的藥廠。

對減量供水是否影響竹科等生產重鎮,賴建信表示為讓工業用水大戶可確實節水,3週前已開始針對工業用水大戶做專案查核及輔導節水,目前多已落實。竹科自主節水及總量調配狀況也不錯,到目前為止7%節水對產能尚無明顯影響。非工業用水則採循序漸進方式,輔導自主節水將優先於強制鉛封作業。

而今也拍板竹苗中一期稻作停灌,影響區域為2.8萬公頃左右。

賴建信表示,竹苗中目前水庫存量1.2億噸,無法滿足一期稻作4億噸需求,因此包括新竹頭前溪、鳳山溪部分灌區;苗栗明德水庫及中港溪灌區;台中大安溪上下、大甲溪葫蘆墩圳及石岡壩下游5圳等灌區停灌。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停灌區域將給予補償,原則上與嘉南相同。

而桃園是否停灌,則將待1月5號決定,若降雨狀況樂觀,有可能減少停灌面積。

賴建信表示,本月11號開始就密切注意降雨狀況,石門水庫集水區降雨量為59毫米,但需190毫米才可確定農業供灌,要供灌全部3萬多公頃目前還有相當距離,將透過埤塘運用來搭配未來將與預測,也許部分灌區可能減少停灌面積。

陳添壽也說,全部供灌未來需有較明顯降雨,農委會仍期待降雨,因此把決策時間點延到明年1月5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