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乾旱還有霸王寒害!陳吉仲爆:今年蓮霧蜜棗恐受損

2020/12/28 10:53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年旱象水情吃緊,明年一期稻作目前已宣布嘉南停灌,明天將宣布中竹苗停灌,下月5日將拍板桃園是否停灌。但除了乾旱稻作停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又爆恐有寒害問題,指出目前評估若發生霸王級寒害,首當其衝受損的將是蓮霧與蜜棗。

今年因10月前颱風不來,導致56年來最大旱情,明年1期稻作嘉南灌區已宣布停灌。今農委會赴立院經委會報告水情及水資源供需預估,表示明將宣布中竹苗停灌區域,1月5日將宣布桃園是否停灌。

農委會指出,新竹灌區寶二水庫為14年同期最低;苗栗灌區的永和山、明德水庫則均為18年同期最低;台中灌區的鯉魚潭、德基也均為18年同期最低。新竹灌區4588公頃、苗栗2849公頃、台中20062公頃灌區,總計2.7萬公頃,將於明天拍板停灌策略。

而桃園包括石門水庫灌區高達34762公頃,將於下月5日拍板,農委會表示考量石門水庫蓄水量持續上升,因此延後宣布,將視未來蓄水狀況及降雨情勢決定。而宜蘭、花蓮、台東、屏東、高雄評估供灌審慎樂觀;彰化、南投及雲林經輪灌後可完成供灌。

但今年農產品命運多舛,除乾旱外未來恐仍要面對霸王寒害。陳吉仲今天就爆接下來恐有寒害問題」,將透過農保因應,但近期受影響首當其中者恐怕是蓮霧及蜜棗。

陳吉仲也說,乾旱影響的不只是稻作,其實影響大部分的作物是水果,乾旱高度敏感作物包括梨、琵琶、草莓等,中度敏感作物則包括芒果、荔枝、葡萄等,中竹苗停灌如柳丁等就會受影響,作物變甜但賣相不好。

陳吉仲也說,目前正在輔導農民「乾旱可以救的,還是救回來」,已啟動教育宣導會輔導農民節水技術、推動示範場域,讓農民在沒水的時候水果仍能有較好收成,預定在明年上半年完成139場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