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何台灣房屋多平頂? 建築師專業解惑:成本考量啦

2020/12/28 14:46

網友好奇提問為何台灣建物多平頂,引出建築師專業解惑,表示主因是成本考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各國建築物因應氣候、環境、文化或建築法規等因素,各有特色,寒帶國家常見斜頂建築,而台灣尋常建物屋頂則多為平頂;對此,有網友相當好奇,提問台灣分明經常下雨,為何還要設計平頂再「違建鐵皮屋再搭成三角形屋頂」?話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最後釣出建築師網友回文表示,「主要還是成本考量啦」。

原PO以「[問卦]為啥台灣房子很多屋頂都是平的」為題發文,表示台灣經常下雨,「可是為啥台灣房子很多屋頂都是平的?很多還需要違建鐵皮屋,再搭成三角形屋頂,這樣意義在哪啊?」原PO又表示,考量到機能性問題,「如果平的屋頂這麼方便,為啥一堆鐵皮屋頂違建」?

此話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不少網友都認同平頂能當晒衣場用,還可以放水塔、室外機等等,「做平的可以曬衣服,種花草啊」,也有網友認為是建築難度問題,「水泥斜的不好做,而且斜的要多用點水泥,成本會增加...鐵皮盛行原因 不就水泥屋頂久了會漏水,或是太熱遮陽」。

對此,一名建築師網友專業回文解惑,「主要還是成本考量啦」;建築師網友指出,其實排除非常古老的房屋,台灣「一般看到的平屋頂建築都是有斜率的啦,1/100、1/50(一般會叫做洩水坡度)都很常見」,「通常這斜度就可以有效排水了」。

建築師網友表示,「一戰後,全世界很大一部分主流建築都是走現代主義風」,這種「形隨機能」的概念也成台灣主流,「每個建築物上的造型都是為了『必要』功能而產生」,「如果平屋頂比較便宜,那幹嘛斜屋頂哩?」

他補充,在經常下雪的國家,為防積雪過深造成屋頂載重增加,「因此結構需要加強,導致成本上升,所以在這些地方斜屋頂就變成相對合理的選項」,「不過斜屋頂通常伴隨的就是施工難度跟成本的上升」,在台灣這樣「講求最大效益的房地產市場中,實在不是很討喜,所以一般住宅案件比較少見」;雖台灣早期合院有磚瓦斜屋頂,但「現在鋼筋混凝土建築在防水排水的實作技術已經很成熟了,就沒必要再做斜屋頂了」。

不過針對鐵皮屋,建築師網友補充,「這真的就是台灣人的特殊有機生活方式導致啦,平屋頂只是讓這件事情更好產生而已」,這種「變相的台灣都市美學」甚至還吸引不少留台國外建築研究生跟學者當成專題研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