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應鏈緊張「前所未見」 全球PC缺貨潮恐持續至2022年

2020/12/26 15:31

在疫情激化下,筆電等PC產品需求突然遽增,讓供應鏈難以應付。(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筆電、桌機等個人電腦(PC)在2008年出貨量達到高峰後,便因iPhone的出現而節節下降,但是在疫情期間,需求再度激增至12、13年前的水準,讓供應鏈出現「前所未見」的緊張,市調公司IDC(國際數據資訊)甚至認為,PC缺貨的狀況,在部份國家可能會持續到2022年。

據《路透》報導,宏碁(Acer)泛美營運總部總經理普蘭德加斯特(Gregg Prendergast)表示,目前整個供應鏈的緊張程度,可說「前所未見」,為了讓有教育方面需求的客戶趕快拿到產品,宏碁甚至自行吸收成本而採取空運,因為這比船運、陸運還省1個月的時間,但由於裝配產線落後,部份客戶仍得等上4個月才能拿到貨。

全球PC出貨量在2008年達到3億台後,便開始下探,離2.5億台的數字越來越近,但是業內專家預期,今年PC出貨量可望反彈15%至3億台,平板電腦的增速更快,市調公司Canalys估計,2021年全球安裝完畢的PC及平板將達到17.7億台,比2019年的16.4億台還要多。

由於PC曾經被外界認為難以復甦,今年需求反彈又突然,讓各大品牌就算增加供應商,加快配送速度,展示明年更好的款式等,都無法解決缺貨、供應吃緊的問題,事實上,業內專家認為,如果沒有這樣吃緊的問題的話,2021年的銷售還會比預期的更高。

目前對PC「急切的需求」已經消退,Canalys分析師杜特(Ishan Dutt)表示,4月時曾經有客戶是只要能在1週內交貨,任何「附鍵盤的裝置」都可以,但是現在對「產品升級」的需求增加,讓供給緊張的情勢持續,IDC副總芮斯(Ryan Reith)則表示,部份國家在政府刺激政策之下,教育及商業單位的需求,可能讓這些地方的PC缺貨問題持續到2022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