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警醒 10大抗中法案 反制中國霸凌台灣、去華為化

2020/12/26 15:39

美媒盤點2020年十大抗中法案,囊括範圍擴及美中科技競爭、貿易投資、中國人權、香港以及台灣等議題。包括去華為化、嚴審在美上市中企;有關台灣部分則有反制中國在國際上孤立霸凌台灣的《台北法》,《台灣保證法》則是美國應該常態化對台軍售以增強其自我防衛能力等等。(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後,美國開始警醒,眾議院共和黨領袖今年5月宣布「中國工作組」(China Task Force),開始加大對中國限制的力度。《美國之音》盤點了2020年十大抗中法案,囊括擴及美中科技競爭、貿易投資、中國人權、香港以及台灣等議題。包括去華為化、嚴審在美上市中企;還有《香港自治法》為制裁中港官員鋪路。有關台灣部分則有反制中國在國際上孤立霸凌台灣的《台北法》,《台灣保證法》則是敦促台灣增加防衛開支以及美國應常態化對台軍售以增強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等等。

《美國之音》報導,今年美國國會在美中問題上出台的各種立法項目,力度和頻率都超越往年。同時眾議院共和黨領袖5月宣布成立「中國工作組」(China Task Force),於9月30日公佈第一份報告,直指中國共產黨是美國的世代挑戰,美國必須逆轉認為已經失敗的對中接觸戰略,並提出400餘項政策建議,近200項立法建議。

歷經300多個日子的努力,美國之音爬梳了10項與中國相關的法案,範圍擴及美中科技競爭、貿易投資、中國人權、香港以及台灣等議題。至於對應中國軍事威脅的內容則納入每年度的《國防授權法》當中。

去華為化、嚴審在美中企

其中,為落實通訊科技去華為化,今年3月份《安全可信通信網絡法》(Secure and Trusted Communications Networks Act)以及《保障5G安全及其他法》(Secure 5G and Beyond Act)獲得白宮簽署生效。前者法案將禁止使用美國聯邦政府資金購買包括華為在內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通信產品和設備的規定納入正式法律。

還有最近出台的嚴審在美上市中企《外國公司問責法》。這項法案還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它們是否被包括中國共產黨政府在內的外國政府所擁有或控制。這一法案將給阿里巴巴、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等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三年時間來執行美國的規定,否則直接踢出美國資本市場。

反制中國霸凌台灣、強化台灣防衛能力

有關台灣法案部分,今年3月通過參眾兩院並由總統簽署生效的《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簡稱《台北法案》,目的在於反制中國在國際上孤立台灣。法案同時要求美國採取策略與全世界政府接觸,以支持台灣的外交承認或加強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也因此促成了美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及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訪台。

12月21日則通過《2021財年聯邦政府綜合撥款法》,包括《台灣保證法》 (Taiwan Assurance Act)。國會意見認為,台灣是美國自由開放印太戰略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美國政府支持台灣發展不對稱能力,美國應該常態化對台軍售以增強台灣自我防衛能力。

制裁破壞香港自治中港官員

其他重要抗中法案部分則聚焦在香港以及新疆、西藏人權問題。其中,今年7月通過《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法案將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中對港人的承諾,以及推動港版國安法破壞香港自治的中國官員和實體施加強制性的「一級制裁」。

此法案造成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失去銀行服務,抱怨家中堆滿現金,部分遭制裁官員則是被迫掏錢將房貸一次還清。

有關新疆及西藏人權法案部分則為禁止美國進口所有新疆產品的《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 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以及向北京提出保護西藏民眾權益的《西藏政策與支持法》(Tibetan Policy and Support Act)。

提出這二項法案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Sen. Marco Rubio, R-FL)在法案通過後表示,與中國打交道時納入對等性以及結束中共的罪行是本世紀的地緣政治挑戰,也是全世界民主國家的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