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雲帝國殞落?中官媒:加強監管絕不是行業的「冬天」

2020/12/25 15:59

對於阿里巴巴反壟斷調查事件,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指出,加強監管絕對不是行業的「冬天」,反而能帶來更健康的轉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監管當局立案調查阿里巴巴涉嫌壟斷的消息,引發全球各界關注,也導致阿里巴巴股票暴跌、墜入熊市,對此,有外媒形容這是馬雲網路帝國的殞落,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也在今(25日)指出,加強監管絕對不是行業的「冬天」,反而能帶來更健康的轉機,提升中國數字經濟的國際競爭力。

《人民日報》今透過文章指出「平台經濟的發展固然離不開規模效應和網絡效應,但絕不意味著平台企業可以走向壟斷」,並稱如今的大企業及大平台,也都是從小公司及小網站起家,應該要秉持公平及良性的競爭模式,尤其是大型網路平台企業,應該帶頭強化行業自律,增強社會責任感。

《人民日報》強調「競爭是市場經濟的基石,壟斷是市場經濟的大敵」,因此加強反壟斷監管與做大平台經濟並不相衝,亦不會扼殺網路行業的創新力,反而能對平台經濟形成有力保護。

借鏡阿里巴巴集團事件,《人民日報》也警惕「互聯網行業從來不是、也不應該成為反壟斷的法外之地」,自2008年實施的《反壟斷法》,就要求內資及外資、國企及民企、大企業及中小企業、網路企業及傳統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以維持市場公平競爭。

《人民日報》也舉出歐美國家的反壟斷措施,有效制約了微軟、IBM等科技巨頭,才使谷歌、蘋果、亞馬遜、臉書等網路新銳蓬勃成長。相信中國政府加強反壟斷監管,不會是平台經濟行業的「冬天」,反而是1個健康發展的新起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