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基金8年4弊案 工會抗議勞動部讓勞工「信心崩盤」

2020/12/24 15:39

勞動基金爆發炒股弊案,多個工會團體認為檢討報告中提到的強化內控措施尚嫌不足。(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和其他多個工會團體在今(24)日下午1點半赴勞動部前抗議,抨擊勞動基金8年發生4弊案,勞工對於政府信心崩盤,訴求由金管會查核勞動基金運用、賦予監理會委員抽查和稽核的權利。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勞動基金監理會委員邱奕淦指出,監理會上大多都是報告勞動基金運用績效,鮮少公開內部稽核勞動基金操作流程的問題,勞動基金首次發生高階公務員內神通外鬼的弊案,內控必須要徹底檢討。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鍾馥吉表示,根據本身在金融業的工作經驗,道德勸說未能遏止犯罪行為,唯有嚴刑重罰才能做到;呼籲金管會介入監理勞動基金運用,嚴格地加以把關,莫讓廣大勞工失望,針對涉入勞動基金弊案的寶佳集團,金融業勞工不歡迎其持有金融機構股票。

工會團體訴求,勞動基金運用局檢討報告中提到定期將國內投資組自營股票投資人員、專門委員及組長等人員個人投資交易資料定期向金管會系統申報,該作法仍嫌不足,建議應由金管會主動查核。再者,內部稽核結果應定期向監理會報告,且賦予監理會委員抽查稽核的權利。

勞動部拋出3點回應。首先,過往勞動基金委外代操投信公司發生的3件不法案件,有2案已經全額獲得賠償,另1案仍在訴訟中。對於不法案件,勞動基金運用局會依契約對代操投信沒收履約保證金、終止契約、請求連帶損害賠償及違約罰款等,亦限制投信公司5年內不得參與勞動基金運用局委託招標案。

第2,針對這次弊端,勞動基金運用局擬定了12項改善措施,全面強化管控和監理機制,且經金管會同意協助,未來國內股票自營人員納入自律規範普查範圍,且定期向金管會系統申報,就個人投資與市場進行比對。

第3,勞動基金監理會將加強監督勞動基金運用局12項強化措施落實情形,會由勞動基金運用局向監理會報告內部和外部稽核結果的改進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