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Z世代理財勿保守! 富邦投信:年輕族群資產8成可配置在股票

2020/12/23 19:29

富邦投信和中經院共同舉辦退休金需求與ETF投資「 研究成果聯合發表會」。(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富邦投信連4年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合作,針對不同世代退休理財進行專案研究,調查發現,年輕人在理財規劃過於「保守」,富邦投信建議,年輕族群應從一開始工作就開始準備退休金,建議應該提高股票資產配置比重,20至30歲的Z世代年輕族群,可將資產80%配置在未來10年長期趨勢看好的股票上。

富邦投信今天攜手中經院舉辦退休金需求與ETF投資「 研究成果聯合發表會」,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指出,報酬率低、利率低迷情況下,如何規劃退休理財,在未來變得非常重要;他指出,台灣民眾在退休財務的規劃及準備皆仍明顯不足,未退休族群目前累積的退休金金額(不含房地產價值)約為220萬元,但平均預期需約935萬元才能安心退休。

此外,年輕人在股票等高風險產品的配置比重較低,恐無法享受太多時間複利的經濟果實;國人投資ETF比例逐年增加,REITs則有努力空間。他建議,年輕應該要多往風險資產去布局,年紀大可往固定收益資產。

他提到,世界銀行(World Bank)報告指出,政府基金因財源不夠,越來越無法滿足需求,所以個人理財儲蓄很重要,建議國人可進行長期投資配置規劃與投資理財工具,協助民眾儘早進入退休財務規劃,降低對政府退休金的過度依賴。

他進一步說,台灣年輕人偏保守,高風險資產不足,近期股市熱,吸引年輕族群投入股市是好事,但股市也有風險,還是要格外小心,對於現象、資訊等要多了解,可透過定期定額方式規劃財富、退休年金。

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呂其倫建議,20至30歲的Z世代年輕族群,將資產80%配置在未來10年長期趨勢看好的股票資產上,搭配10%收益型資產及10%固定收益資產;30至40歲的Y世代年輕族群,則建議將資產的60%配置在上述未來10年長期趨勢看好的股票資產上,搭配20%收益型資產及20%固定收益資產。

他說,若是小資族可以每月定期定額扣款6000元,Z世代若從2010年開始做定期定額,今年11月總金額將累積約139萬元,獲利約60萬元,總投資報酬率約76%。Y世代從2000年開始做定期定額投資,今年總金額將累積約349萬元,獲利約214萬元,總投資報酬約142%,可見只要選對長期趨勢標的,時間複利效果驚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