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台積電赴美投資建廠主帥近傳是張宗生 生哥笑答:有可能

2020/12/23 16:09

台積電副總經理張宗生(右)今首度現身公司的公開活動,展現高度輕和力,他也是「台積公司棒助小英雄計畫」的主要推手,今與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左)帶著公司壘球隊成員到場大力支持。(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經濟部投審會昨通過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案,業界傳出,台積電副總經理張宗生、成功帶領台積電先進技術落地量產的關鍵人物,將是赴美投資建廠的負責統籌人選,他今天出席「台積公司棒助小英雄計畫」啟動儀式,被大家暱稱「生哥」的他,對傳言笑著回應「有可能喔」,似乎間接證實傳言,他並說「美國建廠量產的環境跟台灣不一樣,挑戰性相當高」。

台積電今年5月對外宣布,將斥資35億美元(約新台幣997億5000萬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造一座5奈米12吋晶圓廠,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昨通過審查,預計在2021年動工,並於2024年開始量產。

半導體業先前雖傳出,台積電敲定中科廠十五A廠長林廷皇及技術處資深處長吳怡璜,被內部指派將是赴美負責建廠大計的兩重要主管,但其實也傳言,負責統籌主帥是人稱「生哥」的張宗生,台積電則不評論業界傳言;張宗生今首度現身公司的公開活動,展現高度輕和力,他也是「台積公司棒助小英雄計畫」的主要推手,今帶著公司壘球隊成員到場大力支持。

張宗生是清大電機工程博士,目前是先進技術暨光罩工程副總經理,他於1995年進入台積電從主任工程師做起,隔年進入當時台積電最先進的晶圓廠,帶領Tiger Team團隊研究0.25微米邏輯晶片,這研究讓張宗生在台積電一戰成名,後來更陸續負責多項新技術的研發。

他曾任晶圓十二B廠資深廠長,擁有營運組織20年以上的實務經驗,參與晶圓一廠、四廠、八廠、十二廠以及十四廠的技術開發與製造,是成功帶領台積電先進技術落地量產的關鍵人物。他也曾獲選台積科技院士,表揚他在創新和卓越工程的成就,在全球擁有52項專利,其中一半為美國專利。

張宗生表示,他是高雄旗山鄉下人,除了讀書就是運動,國小、國中曾斷續參與棒球隊,十五年前,在台積電成立壘球社,目前兩隊壘球隊的成員共約6、70人,每星期練習一次,他除了贊助經費,也會去看他們練球,但沒有下場去打,他自嘲「年紀過了五十歲,眼力與協調性變差,就不敢下場打球了」。

對於打棒球,他認為,棒球是團隊的活動,跟他在工作上強調團隊合作一樣,棒球有投手、捕手、內野手、外野手等不同角色,要互相搭配與合作無間,才可能贏得球賽,跟工作不同角色都要各盡其職很類似。

張宗生表示,他從小就學到團結合作最重要,而且要服從教練的指導;「台積公司棒助小英雄計畫」除了鼓勵小朋友打球,在辛苦練球之外,也能兼顧基礎教育的學習,因此,以距離近的大同國小為起點,日後若有需要,台積壘球社員會從規劃每月一次見面分享,更加密集協助課業輔導,希望有朝一日,棒球隊能再重現「巨人少棒」國際威風,小球員日後也可能有機會打大聯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