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名醫開講》簡立建:微醺最危險 千萬別開車

2020/12/27 16:04

年關將近,朋友們聚會頻率增加,不免會喝幾杯。前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呼籲大家,酒前、酒後都搭乘大眾運輸,另外隔夜醉也千萬不要開(騎)車。(記者胡志愷攝)

(簡立建為前任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災難醫學科主任)

台灣人飲食文化裡面或平時的風俗習慣裡面,飲酒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尤其很多人覺得酒可以入藥、像人蔘酒,宴會場合都會喝一些酒,對於生活的確有很大的影響,那一般人對這個認知也不是很正確。

其實最常見就是隔夜醉,宴會之後隔天頭昏腦脹、上班不太能夠進行,尤其年節要到了,大家都有很多聚會的場合,一定要注意這個理性飲酒、適量飲酒。

其實網路上有很多訊息,教我們要怎麼計算跟估計,常有一個問題是喝了就不知道怎麼估計,而且每一種酒對每個人的體質可能都不太一樣,也許在宴會場合、長官的要求或氣氛的熱度,會讓大家喝過多的酒,這是你要特別注意的。每個人代謝的能力跟你的能力、性別、體重、肝功能,或是跟你飲用什麼樣的酒搭配什麼樣的食物,都會有很大的影響,一個正確的數值,不太能夠在這邊提的出來,但是可能跟你過去的經驗,酒量大概是到那裡要小心謹慎、盡量不要過量造成身體的傷害。

尤其是開車前、開車後,過去都講酒後不開車,但是根據我們公共衛生的學術觀念來講,常常你喝了酒就忘記有沒有開車,然後不知不覺就把車開走了、超速,造成很多意外事故,在這邊呼籲民眾,酒前就不要開車,你知道今天有可能喝酒,最好不要開車去,搭乘大眾捷運系統、小黃,真的沒辦法,開車去了,一定要找代駕,千萬不要說逞強開車回家。

酒精會讓人更有自信 開車更危險

有些人會說看看這個酒精的濃度、他的自主控制肢體動作的習慣還不錯,但是在我們過去研究的習慣發現,微醺反而是比較危險的,有一些人覺得我喝一點點、一點點,在統計上很爛醉的人反而不太會有一些太大嚴重的外傷傷害,但反而在微醺,在警察查緝標準0.15到0.25這個附近,造成意外事故反而是比較厲害的,我們的推論認為是,可能他有一點點醉,酒精的抑制劑效果,把這個抑制中樞抑制住了,反而會讓他更自信、更勇敢去做這些事情,反而是更危險。

他講話就會特別大聲、特別亢奮,很有自信感,因為他把害怕抑制住,可能外表看不太出來,所以我們有時候從外表,他走路是不是穩定、是不是有搖晃,來判斷他能不能開車,我覺得這有一定危險性,就是微醺的情況、喝一點點酒情況,會造成更嚴重的交通事故。

另外還有台灣的食品,燒酒雞、薑母鴨,過去的確有人說喝了薑母鴨的湯,外面出去酒測就沒有過,這是事實,因為台灣飲宴的這些湯品,都放了大量米酒,尤其像燒酒雞更是用純酒去做,純酒有些米酒濃度在20%左右,你再稍微煮一下、加些調味料,可能濃度都還在10%左右,那你在喝很大量以後,就像你喝了兩倍濃度的啤酒一樣,你足夠的量就會造成酒測的不通過,造成違法的事實,所以還是要呼籲民眾,一旦食用這些含有大量濃度高的酒精的湯品、都要特別注意。

喝很醉受傷不重 微醺最危險

其實過去真的有這樣發現,就是在這些宴會,中秋節、耶誕節、過年尾牙的確有這情況,我在美國的朋友,就告訴我們美國的警察,在台灣、中國農曆過年前,在高速公路特別攔查華人的臉孔,我想這是我們亞洲過年的習俗,這也是有數據可循。像國外有是在耶誕節、新年(New Year) 派對的時候,的確有比較多酒駕造成的意外事故,甚至是週末,那我們也是呼籲,我們在舉辦派對,或是有餐會的主辦單位或是他相關的主管,要照顧到員工,不要讓他們酒醉還去開車,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發生。

我們在統計上發現,喝很醉的受的傷反而不會太重,但是在微醺這個階段反而是最危險的,因為等於他失去他的控制力,比如他真的很醉,就倒在路邊、輕輕的擦傷跌倒,可是他微醺的時候,他反而很敢踩緊油門、加速去駕駛,這都很危險,我們要呼籲民眾,在酒駕防制跟社會公共的呼籲之下,這4、5年來,從每年有10萬7、8千件的酒駕違規,降到現在是9萬件。因為酒駕造成的死傷人數,也是逐年在減少,但是今年我們非常擔心,在疫情的情況之下,大家會跟酒有關的駕駛行為會出現,還是在這邊呼籲所有民眾,一定要酒前不開車、酒後找代駕或小黃、坐捷運。

(攝影剪輯、整理/記者 胡志愷.謝羽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