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佳弊案燒向「外包辦學」 清大「台北政經學院」遭師生質疑

2020/12/23 08:19

國立清華大學今年5月接受寶佳集團創辦人林陳海捐贈30億元,以在清大成立台北政經學院,被外界質疑是「外包辦學」。(基金會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勞動基金炒股弊案持續延燒,寶佳集團涉入其中引發關注,與此同時,國立清華大學今年5月接受寶佳集團創辦人林陳海捐贈30億元,以在清大成立台北政經學院,也被外界質疑是「外包辦學」,對此清大校方則回應「寶佳並未干涉清大辦學」,但清大師生仍點出多項質疑,包括與台北政經學院基金簽署的1份契約,以各種理由迴避公開。

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由前任促轉會主委黃煌雄擔任董事長,且有4位「前教育部長」黃榮村、曾志朗、吳清基、蔣偉寧擔任董事,另外還有朱雲漢、單驥教授,及林陳海長子林家宏掛名董事。

《信傳媒》報導,清大學生議會成員王致凱質疑,林家宏本身是台北政經學院基金的董事之一,且基金會在清大加入之前,內部都已經是寶佳集團與黃煌雄邀請的人士,一旦寶佳積極引導基金運作,只有一席董事的清大校方是否會防不勝防。

對於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與清大簽署的1份不公開契約,清大校方以各種理由迴避資訊公開上網,王致凱也質疑「連清大附小在組織規程上都有附件說明,為什麼台北政經學院卻不需要說明?」

王致凱也質疑,目前法律是否有授權國立大學可將教育責任以契約方式外包辦學,而教育部的審查過程是否負責也值得關注。王致凱還提出,台北政經學院幾乎是《大學法》空白地帶所誕生出來的產物,質疑寶佳或基金會為何不自己辦一間頂尖私大,非得要用公立大學的招牌,在法規之中尋找各種縫隙。

王致凱指出,清華師生已就此事在8日發起連署,目前將近300位師生響應,針對此事提出潛在疑慮,但截至目前清大校方則回應「寶佳無一人一事干涉清大辦學」。

對於外界質疑「外包辦學」乙事,清華大學指出,針對台北政經學院的30億捐款已全數捐入了基金會並信託,捐款人只負責捐錢、不會參與學院運作。至於基金會的功能則在管理基金,而非治校,董事皆由社會公正人士組成,甚至包括4位前教育部長,足昭公信。

針對學生質疑台北政經學院的合約及企畫書為何不公開?清華大學表示,校內的競爭型計畫及新設院系所計畫書均對校內的校務會議代表(含12位學生代表),及校發會委員(含2位學生代表)公開,只是不會放在網路上任不特定人下載或複製,以保障教師個人及學校的權益,希望了解的師生都可以要求閱覽。事實上,對台北政經學院有疑慮的學生議員上週才到秘書處閱覽合約及計畫書。

清華學生上週閱覽台北政經學院契約書後認為,「不受既有教育部薪給之限制」、「員工福利退休提撥等不受限於現有校內規劃」等與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說的「TSE能做的,清華各學院都能做」的說法不同。清華大學表示,這其實是斷章取義,計畫書中該文字的前面是「在不違法的前提下」,因此並沒有違法之虞。

清華大學指出,各學院目前都有自己的學院經費,也可透過募款方式為教師加薪,一些學院設各種捐贈的講座、「志聖青年學者」等。這些在教育部核定薪給以外的薪資福利,都是各學院為克服國內大學教授低薪,積極攬才留才所做的努力。「各學院過去已經這麼做,未來也會持續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