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準國安顧問發推 暗指中歐投資協議應「踩剎車」

2020/12/22 20:34

拜登執政團隊向歐洲暗示,在與中國簽訂協議前應與美國討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與歐盟的雙邊投資協議已呼之欲出,但是鑒於中國劣跡斑斑的人權,尤其是新疆強迫勞動問題,讓歐盟壓力越來越沉重,而現在拜登執政團隊的準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也加入施壓,暗指歐盟應該先「踩剎車」,與美國討論後再與中國簽協議。

蘇利文在推特上就中歐協議的新聞表示:「考慮到中國的經濟慣行,拜登、賀錦麗政府很歡迎我們的歐洲夥伴,就我們所共同擔憂的項目進行先期討論」;《彭博》報導指出,此舉已代表拜登執政團隊加入對歐盟施壓陣營,呼籲歐盟應該先「踩剎車」。

根據報導,中歐投資協議最受外界詬病的理由,在於中國摧殘香港及新疆人權的同時,又鼓勵中國以各種優待進入中國市場,德國智庫墨卡託中國研究所(MERICS)所長胡謐空(Mikko Huotari)表示,此份協議不但可讓中國贏得「象徵性的勝利」,還讓歐洲建立跨大西洋聯盟以應對中國的構想變得越發困難。

將符合國際勞工組織(ILO)的規範框架納入協議,是中歐投資協議的障礙之一,歐盟曾堅持將此條款放入協議中,中國則堅決反對,外界擔憂,歐洲最終的投資協議會對中國讓步,擱置放入此條款的要求,目前已有數名歐洲議會議員及專家呼籲,歐盟至少在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前應暫時擱置協議,以共同討論有關應對中國的共同策略。

報導還提到,ILO的規範框架中,除了禁止強迫勞動之外,還有自由組建工會的權利,這也是中國極為抗拒的事情,因為當年東歐共產黨政權垮台,就是由波蘭非共黨控制的工會「團結工聯」所觸發的;目前中國只有1間工會,由中共所扶持。

另一方面,歐洲議會也在17日作出決議,譴責中國在新疆的強迫勞動行為,並要求歐洲簽定的投資協議中,須有禁止相關強迫勞動行為的條款,也就是說,目前中歐投資協議的未來仍有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