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下台前再出招?傳美國可能宣布課徵越南進口產品關稅

2020/12/21 20:57

有專家認為,鑒於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正按301條款,調查越南的匯率操縱行為,預計在美國總統川普下台前,美國恐會宣布對進口越南產品課徵關稅。(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越南在美中貿易戰下出口大增,成為美中衝突的受惠國之一,但該國卻在日前被美國財政部列為匯率操縱國,新加坡亞洲貿易中心(Asian Trade Centre)執行長Deborah Elms認為,鑒於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正按301條款,調查越南的匯率操縱行為,預計在美國總統川普下台前,美國恐會宣布對進口越南產品課徵關稅。

《路透》今(21)報導,新加坡亞洲貿易中心執行長Elms表示,美國在宣布越南為匯率操縱國後,和匯率操縱調查同時進行、對越南可能操縱匯率的301調查,預計最快將在1月7日公布結果,而美國「極有可能對越南實施某種報復」。《路透》認為,進口越南商品的美企,可能會面臨來自USTR的關稅。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經濟學專家Matthew Goodman則指出,美國很顯然希望發出信號,指出越南需要撤回其貨幣政策,且美國也不會容忍越南使用人為的低匯率來幫助發展,就像中國幾十年來一直壓低其匯率一樣。Goodman認為,越南擁有高額盈餘的經常帳戶,只是暫時現象。

另有3位消息人士透露,USTR不會縮短到1月7日結束的公眾意見徵詢期,以讓美國總統川普在1月20日離任前,有約兩週的時間就USTR對越南的關稅建議採取行動。而對越南的關稅,可能會在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就任頭幾週開始徵收。

據報導,目前尚不清楚美國對越南商品潛在的關稅,是否會達到美國對中國價值約3700億美元產品課徵25%關稅的標準,或接近美國商務部在今年11月對越南輪胎徵收6.2%至10%關稅的標準。

美企則在2020年前10個月,從越南進口價值約650億美元的商品,而2019全年的進口額達到666億美元。若美國對越南產品課徵關稅,其可能打擊美國成衣和鞋類、家具、電子產品及日用家具等銷售價值超過4000億美元的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