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狠招!屏東綠鬣蜥之亂怎解 綠委祭處方:抓老大去勢

2020/12/21 17:32

綠委鍾佳濱提議以族群控制方式減少外來種綠鬣蜥,建議免疫去勢,把優勢公綠鬣蜥先抓起來;之後評估族群動態是否減少,後續全面捕捉才會有用。(翻攝自簡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綠鬣蜥野外氾濫,日前屏東有民眾直擊180公分長宛如「小恐龍」,引發外界關注。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在立院經委會質詢,表示綠鬣蜥影響生態平衡,今年整體移除1.4萬隻,明年光屏東就可能破萬隻。鍾佳濱也說,目前使用捉捕方式移除非治本方法,「殺了牠還有千千萬萬的牠」;農委會已有學者研究出將有交配優勢的公成體以殺精疫苗「去勢」,讓族群自然減少,之後全面捕捉才會有效果。

屏東萬丹民眾目擊到巨大綠鬣蜥,身長高達180公分被稱為「酷斯拉」,最後遭到捕捉將安樂死。對如何減少野外綠鬣蜥數目,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表示,關於綠鬣蜥移除目前行政院已有計畫編列經費進行。

但鍾佳濱表示目前捕捉方式僅治標不治本,強調目前移除數量已經節節高升,自2013年的106隻到今年已經移除1.4萬隻,「明年光屏東就可能破萬」。

他也強調,母綠鬣蜥每年繁殖2次,每次可生24到47顆蛋,「殺了牠還有千千萬萬的牠」,人工捕捉根本趕不上繁殖速度。鍾佳濱說,因農委會表示綠鬣蜥進口歷史長達30年,「很難說現在的是什麼時候造成的」,源頭管制比較重要;現在農委會祭出禁止進口、飼養登記、繁殖許可,但還有更根本的方式。

鍾佳濱說,農委會委託學者研究使用族群控制方法,因為公綠鬣蜥的習性是有領域概念的,優勢公成體可以掌握領域內交配優先權;針對優勢公蜥注射殺精疫苗,後面都無效交配,牠一樣具有優勢「但是不會有下一代」。

鍾佳濱也說,目前學者已經接受農委會委託,目前針對殺精疫苗正在努力中。前期學者是建議免疫去勢,把優勢公綠鬣蜥先抓起來;之後評估族群動態是否減少,後續全面捕捉才會有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