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美企挖非洲礦 中國竟控制新能源關鍵礦產「鈷」8成市場

2020/12/19 15:27

中國多年來鯨吞蠶食長控制全球新能源關鍵礦產。剛果(金)14個最大的鈷礦中,有8座為中國公司,而鈷就是新能源不可或缺核心材料,目前中國控制全球8成的市場,不僅威脅美國新能源產業,更是全球的危機。圖為剛果個體戶採銅鈷礦。(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當全球努力終極石化原料之際,中國多年來竟不聲不響鯨吞蠶食了新能源關鍵礦產。《美國之音》報導,在2016年中國洛陽欒川鉬業集團以26.5億美元的低價,從生產銅、鈷、鉬的美企也是國際礦業巨頭Freeport-McMoRan Inc.買下股權;以此進軍全球礦藏集中地剛果民主共和國(金),剛果(金)14個最大的鈷礦中,有8座為中國公司,而鈷就是新能源不可或缺核心材料,目前中國控制全球8成的市場,不僅威脅美國新能源產業,更是全球的危機。

《美國之音》近期以長文分析了中國如何壟斷新能源產業鏈,美國現在才意識仰賴中國提供新能源的危機。文中引述國際能源諮詢公司WoodMackenzie副總裁加文·湯普森(GavinThompson)的分析,指稱從太陽能板到動力電池,中國主導清潔能源產業鏈,很多新能源技術已經不仰賴美國,美國對中國控制關鍵礦產資源也無能為力。

由於中國在很多非洲地區開採礦產,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倡議,積極挺進非洲,與豐富的礦藏脫不了關係,同時也控制了新能源電池產業鏈中一些必不可少的關鍵稀有金屬礦產資源。

以鈷而言,這是新能源電池產業鏈不可或缺的核心材料,中國的鈷礦儲量僅佔世界總儲量的1%左右,卻掌控這種銀藍色金屬的全球供應。在全球鈷精煉排名前六的企業中,中國企業佔了五個,控制全球80%的市場。

報導稱,剛果民主共和國(金)是已知的礦藏主要集中地,鈷產量佔60%以上。剛果(金)的騰克豐古魯姆(Tenke Fungurume)礦是世界最大、品位最高、最具發展潛力的鈷礦,但不可思議的是,美國的國際礦業巨頭Freeport-McMoRan 在2016年卻以26.5億美元的低價賣給了價格中國洛陽欒川鉬業集團。根據OECD資料顯示,剛果(金)14個最大的鈷礦中,有8座被收納到中國公司手中。

至於鋰資源部分,《美國之音》稱,中國天齊鋰業持有全球正在開採儲量最大、品質最好鋰輝石-澳大利亞Greenbushes礦51%的股份。江西贛鋒鋰業則在澳大利亞、阿根廷、墨西哥、愛爾蘭等國家都持有7處優質礦源,金屬鋰產能全球第一。

由於鋰電池負極主要材料是人造石墨及天然石墨,統計顯示,中國石墨產量佔全球86%,天然負極石墨100%都是中國製。

更甚者,用於軍工、航天、化工、醫療等行業的稀有礦種「銫」,中國也透過併購美企,壟斷市場。中國的中礦資源集團去年6月併購了美國化工公司Cabot的特殊流體事業部以及該公司位於加拿大曼尼托巴省的Tanco礦山,等於掌握全球最大的銫礦。

報導直言,美國在實現石油自給的同時卻可能在新能源領域出現仰賴中國的危機,對美國能源安全形成嚴重隱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