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入夜一片黑!中國浙江限電 傳為達「十三五」收官目標

2020/12/18 00:00

中國浙江省多地近日實施限電至年底,有工廠被迫「開三停一」,入夜連路燈、招牌都停電,引發民眾、業者不滿。圖為浙江省義烏的工廠正趕工生產外銷用的耶誕裝飾品。(路透資料照)

〔中央社〕中國浙江省多地近日實施限電至年底,公務機關被要求低於攝氏3度才能供暖,有工廠被迫「開三停一」,入夜連路燈、招牌都停電,陷入一片漆黑,引發民眾、業者不滿。

中媒《21世紀經濟》今晚報導,記者多方瞭解,浙江省並不存在缺電的狀況。一名麗水市電力系統人士透露,浙江不缺電,現在就是在「雙控」要求下進行節能減碳。

「如果真的是因為電荒問題導致的限電,那麼通知不會表明12月31號這一截止日期。」上述電力系統人士表示:「雖然近一段時間煤炭漲價幅度比較大,但並沒有造成電荒的情況。」

多家中媒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官方面臨能源「雙控」(對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的控制)及減煤的目標壓力。

根據「浙江省進一步加強能源『雙控』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浙江將建立能源「雙控」倒逼轉型升級體系;在各市平衡基礎上,累計騰出用能源空間600萬噸標準煤以上。

目前浙江公務機關都被要求限電節能到年底。溫州市機關事務管理局12日下發通知稱,針對目前省、市能源「雙控」和「減煤」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和綠色發展的要求,從即日起至12月31日,市級各有關單位辦公區域在氣溫達到3度以下(含3度)時方可開啟空調等取暖設備,且設置溫度不得超過16度。

有「世界工廠」之稱的浙江義烏是這次限電「重災區」,企業按不同類別被要求「開三停一」、「開二停二」,甚至還有服飾小工廠被下令開工一天就要停工4天。

報導引述義烏某服裝廠企業老闆證實,近期的確收到了能源「雙控」的相關通知,以他所在的工廠為例,每天停1000多度電,目前通知的時間是到今年12月31日。

網路影片顯示,義烏市區入夜後一片漆黑,因為路燈、招牌都被停電。

除了製造業,建築業也受到了限電限產的影響。

報導引述一份義烏市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站下發的「關於加強建築工地耗能設備使用管理」稱:「為進一步控制電力消費,降低全市GDP能耗,打贏能源雙控攻堅戰,對義烏市的建築工地提出了一系列工作要求。」

該通知內容包括,「嚴格落實宿舍區消防安全管控措施。民工宿捨不得使用熱得快、電磁爐等大功率電器;專案部不安排或少安排夜間施工;12月31日前,專案圍擋廣告、景觀亮化等夜間照明用電一律關閉」等。

新京報今天報導指出,2018年的「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就對各地的煤炭消費總量,設定了嚴格的減量指標,其中浙江到2020年消費總量要下降5%左右,控制在1.31億噸以內。

報導不點名質疑,浙江金華市要求義烏等地限電,有可能是因為,今年是「十三五」的最後一年,按照規劃的控制目標,年底煤炭用量「餘額不足」,能源「雙控」面臨著年終大考的壓力。

新京報這篇報導最後還提醒官方,疫情以來,經濟好不容易回暖,要警惕指標層層拆解,壓力傳導到基層,簡單粗暴的拉閘限電,對抗風險能力弱的中小企業造成傷害。

浙江不缺電卻限電到年底,已引發民眾與業者不滿,網路開始出現官員為達指標不顧民生的抨擊聲浪。

新華社報導,近期湖南、江西電力供應偏緊,浙江也出現限制用電情況。中國國家發改委17日回應稱,工業生產高速成長和低溫寒流疊加導致電力需求超預期高速成長,「目前為止電力供應保持平穩有序,居民生活用電未受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