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澳關係惡化衝擊大 澳洲商會調查:恐面臨失業和業務障礙

2020/12/17 20:07

中國、澳洲近日掀起貿易衝突,中國暫停進口澳洲葡萄酒等多項產品,甚至對澳洲葡萄酒課徵高關稅,據澳洲商工總會(Australian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調查,隨著中澳貿易關係惡化,有中國業務的澳洲農業公司,恐將面臨大幅裁員和經營障礙。(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澳洲近日掀起貿易衝突,中國暫停進口澳洲葡萄酒等多項產品,甚至對澳洲葡萄酒課徵高關稅,據澳洲商工總會(Australian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調查,隨著中澳貿易關係惡化,有中國業務的澳洲農業公司,恐將面臨大幅裁員和經營障礙。

《南華早報》今(17)報導,據澳洲商工總會在今年9至11月間,對46家澳企的調查,有過半受訪者認為,出口減少將導致工作機會流失,其中葡萄酒業的擔憂更強烈,有73%的葡萄酒業者擔心會失業。還有將近一半的受訪者表示,將業務多元化到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可能會很會很困難,或非常困難。

而導致中澳貿易關係惡化的原因,還包括澳洲在今年6月,由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授權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以國安名義審查外國投資。澳洲商工總會調查顯示,有近一半受訪者不同意,或強烈不同意澳洲當局加強審查外資。

對於調查結果,澳洲商工總會執行長Nick Coyle表示,由於中國進口的澳洲產品減少,「我們的成員擔心將發生大量失業,尤其是葡萄酒行業」。中國澳洲商會(AustCham China)副主席Tom Luckock則稱,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收緊外資審查的決定,會產生連鎖反應,加上中澳關係惡化,預計澳企在中國的投資和貿易,將面臨更多障礙。

而雖然目前中澳間有貿易衝突,但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全球貿易首席分析師Nick Marro認為,從純粹的貿易角度來看,中澳不會陷入貿易戰,因為敵對的情緒完全來自中國,而澳洲並未延遲,或禁止進口大量中國商品,或對其課徵關稅。但Marro也指出,中國已就澳洲收緊外國投資規則作出反應,而中國的反應已正發揮影響,並將繼續主導中澳間的溝通。

目前,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據中國政府統計數據,礦業產品是2019年,澳洲對中國的最大出口商品,出口額達714億美元,約佔澳洲總出口額68.7%。包括肉類在內的動物產品,則是澳洲對中國的第2大出口類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