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12公車勞檢全部違規! 開罰976萬創紀錄

2020/12/16 17:06

北市勞動局15日邀集公共運輸處與勞資雙方代表召開座談會。(圖︰北市勞動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9月發生藍26公車造成死傷,也讓公車勞權引來關注。台北市勞動局今天公布台北市區客運業實施勞動檢查結果,台北市12家公車業者全部違規,勞動局總共開罰976萬元,創下歷史紀錄。公車業者違反《勞動基準法》裁罰金額前3名為「使勞工超時工作」、「未給予勞工足夠休息時間」、「未依法給付休息日出勤工資」。

勞動局8月起針對大有巴士、首都客運、新店客運、中興大業巴士、台北汽車客運、三重客運、欣欣客運、東南汽車、大都會客運、光華巴士、指南汽車客運、大南汽車客運等12家客運業者進行勞檢,12家業者都違反《勞動基準法》。勞動局表示,裁罰金額前3名分別是「使勞工超時工作」,罰鍰金額總計370萬元;「未給予勞工足夠休息時間」,罰鍰金額總計320萬元;「未依法給付休息日出勤工資」;罰鍰金額總計120萬元。

勞動局發現,有的客運業者提供的月薪雖超過基本工資2萬3800元,但駕駛員的「固定薪資」只有1萬9500元,其他則是紅利、加給、獎金等浮動薪資。勞動基準科科長陳昆鴻說,固定薪資調過低常導致司機為了衝高載客獎金、趟次獎金,超時加班以工時換工資,也讓公司因此挨罰。勞動局長陳信瑜也說,「與其花大錢和勞動局打官司、繳罰鍰,不如提高固定薪資造福辛勤的駕駛員!」

勞動局15日也與公車業者進行開會、呼籲改善勞動條件,會議上多數業者都表示已規劃減少班次、離峰時間班距間隔拉長、調整頭(末)班車時刻調整調整作為,並且提報公運處審核。台北市公共運輸處也表示,已收到111條路線調整申請,現在已核定60條路線修正,期待能適度降低司機人員工作時間、增加休息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